晴時多雲

中國實習生控超時組哀鳳 鴻海:未強迫且待遇同正職

2017/11/21 22:49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約3000名實習生在鴻海中國鄭州廠區超時加班組裝iPhone X。鴻海強調學生有自由與隨時退出的權利,也提供與全職新進員工相同待遇和福利。(美聯社)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外傳iPhone X供貨吃緊,組裝廠鴻海(2317)找實習生超時加班來組裝。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有中國高中生透露,約3000名實習生在鴻海鄭州生產基地每天超時加班組裝iPhone X。鴻海聲明,這些學生是自願的,會對此調查,告知學生有自由與隨時退出計劃的權利,也提供實習生與全職新進員工相同待遇和福利。蘋果也與鴻海表示相同立場。

中國6名高中生向英國《金融時報》表示,自己來自鄭州城軌交通中等專業學校,該校9月派遣3000名學生至鴻海鄭州廠工作,年紀在17~19歲之間。學校要求在該廠工作3個月、取得工作經驗後才能畢業,他們在鴻海鄭州工廠,經常要每天工作11個小時。

楊姓女學生說,自己每天組裝高達1200支iPhone X手機,她聲稱:「我們的學校強迫我們在這裡工作,但這項工作跟我們的學業無關。」

1名鴻海資深員工表示,鴻海鄭州廠在每年8月至12月的旺季都會僱用學生,該廠員工人數從10萬人增至逾30萬人,這些人每天能生產2萬支iPhone。

學校不願對此事回應。

鴻海聲明如下:

鴻海與中國大陸地方政府以及職業學校合作,提供短期的實習計劃。目的是讓學生有機會獲得實際工作經驗,透過多元的在職培訓的過程,幫助實習生們在畢業後更容易找工作。

鴻海的學生實習計畫政策一向公開透明,所有實習生皆須自願參與,並完整被告知他們應有的權利,包含自由與隨時退出計劃的權利。公司也提供給實習生與全職新進員工相同的待遇和福利,另外校方也給予學分以及相關福利。

實習生僅占鴻海人力的一很小部分,集團政策不允許實習生每週工作超過40小時,然而部分園區並沒有完全遵守這項政策。公司也對此進行調查,確認所有加班均出於自願,也有提供適當的津貼。集團已採取改善措施,並持續定期檢討實習計劃,確保相關政策和規範能真正落實。

學生實習計畫對參與者皆平等對待,且完全尊重學生未來職業生涯的選擇。實習生參與計畫提升自我本職學能,豐富職場歷練,畢業後若有意願加入公司為全職員工,集團也將優先考慮。

鴻海科技集團仍將繼續支持這項重要計畫,但同時也會加強監督稽查,以確保各園區對公司政策能嚴格遵守並合乎要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