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凱擘宣布:明年起放棄代理頻道

2017/11/16 18:02

擁有165萬戶的有線系統商凱擘大寬頻今天傍晚發布聲明稿宣布,明年起,將放棄有線電視頻道代理商業務。(擷取自凱擘大寬頻官網)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擁有165萬戶的有線系統商凱擘大寬頻今傍晚發布聲明稿宣布,明年起,將放棄有線電視頻道代理商業務;放棄代理業務後,可打破系統商兼代理商捆綁銷收及頻道搭售聯賣的現況,有助健全市場、促使頻道商積極提升節目品質。

系統商身兼頻道代理商的生態,緣起於早期境外頻道想進入台灣市場時,為求頻道順利上架,以及後續的簽約、催款,多委由系統商協助,因此發展出系統商代理頻道的商業模式。境內頻道為確保普及率,也採用這個商業模式。

代理商和頻道商簽訂年度合約後,由代理商支付全年授權金額;這個商業條件保證了頻道商穩定的營收來源,對頻道商於財務規劃及節目採購、製作預算編列大有助益。

凱擘於聲明稿說明,多年下來,產業發展已臻成熟,頻道商對於上下架的洽談,已具高度自主能力,「此時讓頻道代理商制度華麗轉身、功成身退」,可形塑視訊產業新樣貌。

凱擘說,退出代理市場後,預計能達成三大正面效果:第一、建立頻道公平上下架機制,健全市場商業運作;第二、去蕪存菁,促使頻道商積極提升節目內容品質;第三、活絡電視市場,促進跨平台之交流(頻道商握了拓展財源,未來可能會在系統、或網路等各類收視平台上露出,藉此獲取最大收益)。

凱擘受訪表示,公司與頻道商1年1約;循往例,目前適逢年度換約期間,但公司已告知頻道商,明年起不再代理頻道,因此不再換約。

近日週刊報導,民視新聞台11月初在中華電信MOD開播,此舉違反有線電視頻道不准到MOD上架的「潛規則」,凱擘針對民視2個數位頻道「民視台灣台」及「民視第一台」下架。事隔數日,凱擘即宣布明年起放棄頻道代理業務,時間點引發聯想。

對此,凱擘受訪表示,依慣例,公司每年年底會針對頻道重新審視並上下架;強調兩件事並無關聯,週刊報導是過度解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