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通遭重罰234億 經濟部槓上公平會

2017/10/17 19:19

針對公平會重罰高通一案,經濟部表示恐影響未來合作及投資。(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公平會11日針對美國行動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獨佔,祭出234億台幣史上最高罰鍰,經濟部今表示對此「深感憂慮」,強調尊重公平會身為主管機關的立場,但「期盼產業發展與交易公平能相互調和」。由於高通是台積電、日月光等台廠的大客戶,加上與經濟部簽署5G、AI等方面的合作備忘錄(MOU),經濟部官員表示,希望合作能一直持續不斷,且表示高通籌碼「其實很多」,本次裁決恐影響未來合作及投資。

公平會對高通做出天價裁罰,是基於高通在行動通訊基頻晶片市場具獨占地位,卻拒絕授權晶片給其他晶片製造商,更對下游手機製造商祭出「不簽授權契約就不提供晶片」,藉獨占地位損害基頻晶片市場競爭。

經濟部日前表示希望與高通及台灣產業「坐下來談」,今才終於明確表態。經濟部表示,尊重公平會身為主管機關的立場,但考量經濟之安定與繁榮,身為產業主管機關「期盼產業發展與交易公平能相互調和」,且對本次調查與裁決過程、決議234億元罰鍰等「深感憂慮」。

經濟部也表示,本次裁決結果未能衡量其對整體產業的貢獻及未來的合作商機,此結果恐將影響外商未來在台的投資。

高通除是台積電、日月光等台廠的大客戶外,也與經濟部簽署5G、AI等方面的合作備忘錄(MOU),公平會裁罰後外界預期合作可能破局,經濟部官員仍表示「希望合作能一直持續不斷」。

官員表示,高通在5G、物聯網、AI等技術上有一定的優勢跟影響力,其晶片對台灣業者而言也是很好的解決方案。目前經濟部與高通在5G的研發合作一直有在持續,尤其是台廠可以切入的小型基站部分,若無高通支持,這部分就會受影響。

官員也表示,高通籌碼「其實很多」,台灣市場相對沒那麼大,雖然台與其關係密切,希望能繼續維持合作關係。官員說,目前公平會的裁決,高通會自己會處理法務部份,但希望台廠及經濟部與高通合作部分不要受影響,仍往前推進。雖然高通一定會整體考量這兩個部分,但希望合作能仍繼續基於雙贏互惠原則展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