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通遭重罰234億 手機業者喜憂參半

2017/10/11 23:55

美國晶片大廠高通因涉及濫用獨佔地位,對台韓手機廠收取不當專利授權費,遭公平會調查並重罰新台幣234億元罰鍰。圖為高通在美國聖地牙哥的總部大樓。(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晶片大廠高通因涉及濫用獨佔地位,對台韓手機廠收取不當專利授權費,遭公平會調查並重罰新台幣234億元罰鍰,對此業者看法喜憂參半,一方面認為開罰高通對手機廠商來說是好事,因為長遠來說或許能讓廠商有更多元的選擇,但也擔心若不採用高通晶片,可能也會對台灣產業造成傷害。

《中央社》報導,針對晶片大廠高通遭公平會重罰,有資深台灣手機產業人士表示,高通近幾年持續掌控手機晶片市場,甚至會用「控貨」的手段來施壓手機廠商,讓廠商不敢選擇對手的晶片,就連台灣聯發科也被打壓的很厲害,不過產業人士認為,開罰高通對手機廠商來說是好事,雖然短期內要撼動高通地位不容易,但長遠來說,或許能讓廠商有更多元的選擇,進而讓消費市場變得多樣競爭。

由於高通擁有相當多數的CDMA、WCDMA及LTE等行動通訊標準必要專利,同時也是CDMA、WCDMA及LTE各行動通訊標準基頻晶片市場的獨占業者,另一位不具名的知名品牌手機業者則認為,晶片就是手機的「心臟」,一旦「手機沒有心臟,什麼都是假的」,對於罰款是否能讓手機業擺脫高通掌控,認為恐怕要打上一個問號。

這名業者也指出,如果高通不繳罰款,會有法令禁止廠商採用高通嗎?他擔憂多數消費者已把高通不同等級的晶片,作為手機價格帶區分的重要依據,如果手機不採用高通晶片,別說台灣消費者無法接受,全球銷售恐怕也會受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