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獎金太多應降電價? 經長:超額盈餘入平穩基金

2017/04/21 15:11

經濟部長李世光今表示,台電的超額盈餘將進入電價平穩基金。(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旗下國營事業去年營收均達標,中油、台電、台糖、台水等四大國營事業今年獎金均可達26萬元到32萬,外界呼聲表示獎金「太高」,應用於降電價。經濟部長李世光今表示,電業法年初通過後,台電的超額盈餘將進入電價平穩基金,這已是法定程序,全民都會分享到額外盈餘,而目前穩定基金已有501億。

去年四家國營事業年獎都可望獲得4.4個月,估計台電每人平均可獲32萬元、中油31萬、台糖30萬元、台水26萬,外界質疑台電獎金過高,應用於降電價。

李世光今表示,電業法年初通過後,台電的超額盈餘將進入電價穩定基金,這已是法定程序,全民都會分享到額外盈餘。電業法規定綜合電業應繳交電價穩定基金,用以在國際燃料上漲時平抑電價,讓電價上漲波動不超過3%。

而台電須繳交多少盈餘進入穩定基金,數目由電價審議委員會進行審查,今年新一屆電審會在3月初投票決定,台電去年盈餘應繳出501.5億元進入電價穩定基金;據估計,約可支應全年電價上漲一成費用。

根據台電財報,台電去年因燃料下跌大賺716億,但台電於去年12月發布重訊,「閃電」認列三座核電廠除役成本282億,盈餘頓時僅剩433億,遭吃掉四成,也使電價穩定基金瞬間縮水;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當時就曾質疑,台電編列核電廠除役成本,等同是挪用穩定基金,若今年燃料成本一路走揚,電價將易漲難跌。

而電審會3月投票結果顯示,委員並未同意台電全數認列282億除役成本。經濟部官員表示,委員同意台電可保留154.31億合理利潤;在501億納入穩定基金前提下,台電所提交成本僅被同意認列約60億。

官員表示,電價穩定基金目前管理辦法正在研擬,之後將先設立專戶,等基金正式成立後交由管理單位。不過由於屆時辦法生效無法追溯既往,因此台電前年335億元的超額盈餘,將留在台電內帳以「記帳」方式處理回饋,未能進入穩定基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