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追償不法金融機構 官司打贏 受償金額卻只有3.5%

2017/03/27 12:18

立委黃國昌質疑,存保公司對於問題金融機構之不法人員求償績效不佳(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院財委會今天審查中央存保公司預算,立委黃國昌抨擊,對於問題金融機構之不法人員求償追訴,勝訴官司的實際獲償金額有4億元、比重僅3.5%;中央存保公司表示,很多官司被訴者已脫產,這很難避免,但我們仍握債權憑證,有任何機會就會扣查。

存保公司為我國辦理存款保險之唯一專責機構,負責金融安全網及保障存款人權益之雙重政策性任務。

存保公司董事長雷仲達指出,將繼續辦理已退場經營不善金融機構未結事項及清理事宜,對不法人員辦理民刑事責任追究;截至去年底止,對疑涉刑事不法案件移送檢調機關偵辦者有183 件;對不法人員辦理之民事訴訟求償案件計有143 件,其中已獲勝訴判決確定者102件。

黃國昌質詢指出,上述勝訴判決是102件,金額是115億元,問題是實際拿到受償金額,僅4億餘元,占勝訴判決金額比率僅3.54%,明顯偏低,如此求償績效,誰會滿意?又如何彌補損失?

雷仲達表示,我們的確也不滿意,但這部分主要是被訴者往往在事前,就把財產處分或脫手,此問題在國外一樣也會遇到;他強調,雖然實際只拿到4億元,但我們握有不法人員勝訴判決之債權憑證,並聲請法院強制執行財產,這部分有111億元。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也表示,對問題金融機構之不法人員民事訴訟,常常會遇到敗訴者脫產之情況,而難以求償,這在別的國家也常見,像美國勝訴受償率平均也只有2%而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