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也能借重 紡織新濾材讓晶圓製程更有效率

2016/09/29 11:58

紡織所最新研發的「聚醯亞胺滲透蒸發膜」過濾膜材。(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2016紡織科技國際論壇暨研發成果展,現場展示「聚醯亞胺滲透蒸發膜」過濾膜材,工業製程上可藉此大幅降低能耗,高效並節能減碳。

紡織所最新研發的「聚醯亞胺滲透蒸發膜」過濾膜材,比以往陶瓷濾膜具體積小、輕量、易模組等優點,並適用於高極性有機溶劑,像把貴金屬與液體分離,甚至是酒精和水分離,就能回收利用。

「聚醯亞胺滲透蒸發膜」可以廣泛應用於電子業,如世界晶圓龍頭台積電(2330)會用「異丙醇」洗晶圓,這個模材將水與異丙醇分離,異丙醇就能再回收利用,對環境友善,並降低晶圓的製造成本。

該研發成果也符合小英政府為台灣產業結構轉型,所規劃的重大施政計畫「五加二大經濟政策」中,對環境友善的「循環經濟」,著重廢棄物減量以及資源回收再利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