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與歐盟貿易創新高 去年439億歐元

2016/06/27 17:00

歐盟與台灣2004年至2015年的貨品貿易額 ,單位為十億歐元。(歐盟經貿辦事處提供)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歐盟與台灣於2015年的雙邊貨品貿易額達439億歐元,創下歷史新高,較前一年度增加9.4%,使台灣成為歐盟在全球的第18大貿易夥伴。

2015年台灣對外直接投資存量。(歐盟經貿辦事處提供)

歐洲經貿辦事處今日發表「2016歐盟-台灣雙邊關係概況」,內容提及台灣與歐盟雙邊貨品貿易額創歷史新高(439億歐元),其中包括185億貨品出口額與255億貨品進口額。雙邊投資部分,歐盟維持為台灣第五大貿易夥伴,位列在中國、東南亞國協、美國與日本之後,佔台灣對外總貿易額9.2%。

另在台灣的所有國外投資當中,歐盟於2015年則是台灣最大的外資投資者,存量達 100億歐元,額度占台灣外資直接投資存量的24.6%,將近四分之一。台灣對歐盟投資則相對低迷,存量為10億歐元,僅佔台灣全球直接投資存量的2.1%。

歐洲經貿辦事處馬澤璉處長表示:「歐盟是一個擁有五億高消費人口的單一市場,有專業的人才與優質的產品與服務,我期待看見更多台灣的投資進入歐盟市場。我亦將於任期內致力深化歐台關係,讓歐盟看見更多台灣,台灣看見更多歐盟。」

台灣已於去年五月加入「歐洲經貿網 (Enterprise Europe Network) 」,此媒合平台將有效促進台歐盟雙邊中小企業的的合作交流。另歐盟執委會在去年十月,將台灣納入「全球共享貿易」(Trade for All) 的貿易交流架構,堪稱重要發展。對於歐盟的投資者而言,歐盟與台灣未來可能簽署雙邊投資協議,屆時台灣整體商業環境可能有所改善。

民間交流部分,歐盟經貿辦事處表示台灣與歐盟也有非常正面的發展,例如去年自歐盟來台的學生人數逾五千八百人,較前一年增加8.8%,其中過半數來台目的為學習中文,顯示台灣於全球華語教學市場之重要性。或如歐盟科學研究架構「Horizon 2020計畫」,此計畫是歐盟經費最充裕的研究與創新計畫,在2015年間共有25項專案與台灣進行合作,顯示台灣與歐盟之間在科技創新領域的緊密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