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重啟核一製造缺電假象? 台電否認

2016/06/06 14:33

針對外界質疑台電恐是營造「缺電假象」,進而推動核一重啟過關,台電表示,供電吃緊時已調度所有機組,並非外傳不積極態度。(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核一廠一號機重新併聯發電一事近日引發各界關注,台電曾對外表示從未放棄過核一重啟努力,外界質疑台電恐是營造「缺電假象」,進而推動核一重啟過關。針對此聲浪,台電說明,供電吃緊時已調度所有機組,並非外傳不積極態度。

日前高溫加上台電機組頻傳意外,導致供電吃緊,台灣陷入備轉容量率保衛戰。然而,由於台電對核一廠一號機重新投入發電態度明確,環保團體陸續質疑台電僅將抽蓄水力作為備用發電機組,且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則認為機組容量仍遠大於尖峰負載的3800多萬瓩。

台電說明,以五月三十一日為例,除大修中的一部抽蓄水力機組外,其餘九部明潭、大觀機組皆已投入發電。同時強調,即便能調度機組皆已使用,備轉容量率也僅剩1.64%,以供電角度判斷,已是十分危急的狀況。

另外,針對方儉所提出經濟部能源局資訊顯示發電機組裝置容量為4800萬瓩,此次最大尖峰用電為3800萬瓩,供電應綽綽有餘;台電則說,4800萬瓩屬全國總裝置容量,台電加上民營電廠約是4100萬瓩左右,其餘皆屬自用發電設備,同時機組因環保、水文、氣候等限制,數據顯示並非實際台電可調度之發電量,盼外界能理解供電不能天天走鋼索,供電不穩定將造成經濟、民生重大衝擊,可給予理性討論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