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紅色供應鏈 專家:3到5年內對台威脅大於機會

2016/05/28 21:42

蔡炯民直言,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對台是短中長期都有很大的衝擊,未來3到5年對台灣的威脅大於機會。圖為中國上海市。(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中國廠商串起的「紅色供應鏈」,持續衝擊台灣。中央銀行外匯局研究員蔡炯民今天在一場研討會直言,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對台是短中長期都有很大的衝擊,未來3到5年對台灣的威脅大於機會;長期來看,隨中國供應鏈日趨完整,將影響台灣在國際分工的位置。

亞太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今天舉辦一場第12屆金融與經濟政策研討會,在台灣對外經貿關係回顧與展望場次中,蔡炯民也特別從出口與區域經濟整合觀點發表看法,且認為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未來3到5年對台灣的威脅大於機會。

蔡炯民說,台灣是小型高度高放經濟體,經濟及出口表現受國際景氣影響,主要貿易對手經濟疲弱自然壓抑台灣出口表現;若從台灣出口來觀察,台灣出口高度集中中國市場,且高度集中電子資通訊產品。

他認為,中國經濟兩年來發生較大變革,中國紅色供應鏈對台灣短中長期都有很大的衝擊,未來3到5年對台灣的威脅大於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