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市公司Q1獲利衰退兩成! 金管會:三產業表現不佳

2016/05/26 21:17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今天強調,今年首季上市公司獲利表現,仍有半數優於去年同期。(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公布上市櫃第一季財報情況,其中,上市公司稅前淨利為3470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925億元,衰退幅度21.05%;金管會表示,主要受到半導體、光電與航運業等表現不佳影響。

金管會今天公布上市櫃公司今年第1季財務報告申報情況,不含金控公司,截至5月16日,上市櫃公司應申報家數共計1585家。

其中,上市公司首季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5.69%、稅前淨利亦衰退21.05%,營收與獲利同步衰退情況,是近十年來首見。

對此,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表示,上市公司首季獲利衰退21.05%,主因「半導體業」因受南台灣地震衝擊延宕晶圓出貨、DRAM產品供給過剩價格續跌;「光電業」因面板產能過剩,產品價格下跌、衝擊獲利;及「航運業」則受運價持續走跌,侵蝕獲利。

王詠心分析,由於上市公司幾個規模較大,比重較高的產業獲利不理想,而拉低整體表現,事實上,今年首季有406家、也就是半數上市公司獲利,優於去年同期首季;況且,去年首季獲利年增率達24.41%,在基期已高情況下,壓縮今年首季表現。

王詠心強調,今年第一季國際大環境不佳,我國出口持續衰退,對上市公司獲利都有不利影響,但產業本來有起有落,對於接下來的第二、三季表現,仍具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