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孫明德:中國若關掉兩岸經貿大門 反而對其不利

2016/05/25 20:07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維持兩岸經貿關係發展,對中國是有利的,不會因為換黨執政而有影響。(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520政黨輪替,外界關注台灣與中國經貿關係是否受衝擊,對此,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今天表示,雖然民進黨重新執政,但中國對台的經貿應不會有太大調整,否則,不僅對其不利,反而會把台灣更推向美國與日本。

民進黨完全執政,台灣與中國雙方經貿關係是否受到衝擊?對此,孫明德表示,「兩岸經貿大門打開容易、關上難」,預估中國大陸方面,至少在經貿關係這部分,不會有太大改變。

孫明德分析,首先,對中國來說,兩岸經貿關係若能持續,可吸引台灣高科技及人才過去,這對中國經濟是有幫助,「不會因為國民黨或民進黨誰執政,而有改變」,換言之,中國把經貿大門關上的機率非常低。

其次,雙方經貿目前交流如此密切,中國有這麼多觀光客來台,中國若因為政治因素,而中斷兩岸經貿關係,對中國未必有利,因為這樣做,「會把台灣更推向美國與日本」。

尤其,關掉兩岸經貿大門,受衝擊是我們中南部民眾或是南投、花蓮這種觀光縣市,以及觀光產業等,這應該不是中國方面想要的結果。

再者,新政府希望兩岸經貿維持現狀,蔡總統在就職演說,用非常和緩口氣,以不損害雙方立意去表達立場,而新政府從上到下,目前為止,沒有發表刺激性言論,中國方面應該可感受到善意。

孫明德直言,以過去經驗來看,扁政府執政,與中國關係是最差的,但同時間,其實台灣對中國無論投資或貿易,都創下歷史新高,反而政治冷、經貿最熱。

他研判,未來可能中國在外交或政治其他方面,會採取更強硬手段,但在經貿方面,不會有太大調整,以和緩的方式,持續維持雙方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