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營建署:五大情形不用擔心土壤液化

2016/03/13 22:58

經濟部土壤液化資訊今日晚間已提早上線。(畫面擷自網頁)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對於中央地質調查所公佈資訊,若民眾發現自宅位於紅色高度液化潛勢區,政府呼籲切勿過度恐慌。根據營建署資料顯示,紅色區域若建物符合於民國八十八年修訂「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與解說」後所建的建物等五大情形,因土壤液化發生意外的機率可大大降低。

營建署指出,具有下列五個情形的住宅民眾不用擔心土壤化問題,包括於民國八十八年修訂「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與解說」後所建;具有地下三層以上的地下室;建築物採用樁式基礎;建築物基礎為筏式或版式基礎、且樓高未超過三層;建物基礎位於非液化地層,如岩盤、卵輭礫石層及黏土層。

營建署說,若區域為中、低度則屬較輕微狀況,毋需過度擔憂,公開資訊是認為大眾有「知」的權利。此外,營建署也表示,第一階段公佈之八縣市也配合設有諮詢站,可協助民眾釐清疑慮。

另外,營建署說明,即便劃分為土壤液化潛勢區,地震時也非一定發生災害,僅為機率較高,提供給民眾作為參考與預防所用,同時,以現階段工程技術,可以透過了解地層,進而排除土壤液化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營建署也強調,高潛勢區建物未來地方政府決議進行改善規劃,行政院將支持,並一同研議補助地質改良等相關措施,且表示,除本次開放自行檢測方式,也鼓勵民眾諮詢專業人士,再評估是否須強化建物,建議除非位於高潛勢區,否則是不需要耗費時間與人力,進行大動作變更建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