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證監會: 「熔斷」政策不適合中國

2016/01/22 15:39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坦言,股市熔斷機制「並不是一項適合中國的政策」;對於跌跌不休的人民幣,則表示中國與國際溝通匯率的不足導致今年金融市場動盪。(路透)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坦言,股市熔斷機制「並不是一項適合中國的政策」;對於跌跌不休的人民幣,則表示中國與國際溝通匯率的不足導致今年金融市場動盪。

達沃斯一場主題為「中國經濟走向何處」的論壇中,中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國際經濟局局長、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全球投資者應該習慣中國市場的高波動率,隨着中國經濟從出口製造型轉向內需消費型,市場波動將是中國「新常態」的一部分。

席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提及,市場不喜歡太多不確定性,包括不能明確知道中國政府的政策、看不清人民幣究竟掛鈎美元抑或一籃子貨幣。方星海回應,現在盯住一籃子貨幣是已經確定的政策,人民幣波動性隨匯率形成機制的改變有所增強,但不會、也不需要大幅貶值,且大幅貶值不利中國內部消費。

方星海稱:「從結構角度講,我們的體制還無法做到與市場無縫溝通」,溝通必須有耐心,中國也在學習。

對於中國經濟轉型的現況,方星海說消費對中國經濟的貢獻從5年前的49%去年上升至52.5%,並表示:「對有些人來說中國經濟轉型速度可能不夠快,但對於像中國這樣大的經濟體而言,已經相當快」,轉型過程將持續4到5年,中國承受不起放任增速減緩的後果與工業汙染。

方星海表示,今年中國政府將推出適當的財政及貨幣政策,令經濟合理成長、履行當時加入國際貨幣籃子的承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