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管中閔提建議 520前辦國家經貿大辯論

2016/01/21 13:05

管中閔今日在天下論壇中對新政府提出建議,他認為新政府應該把握520新總統就職前舉辦一場國家經貿方向大辯論,大家把這些關鍵問題拿出來好好討論,凝聚共識後政策就往這個方向走。(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前國發會主委、現任台大講座教授管中閔今日在天下論壇中對新政府提出建議,他認為台灣政黨、政治人物乃至於民眾在許多關鍵問題如社會開放、兩岸經貿往來與經濟結構轉型上是沒有共識的,新政府應該把握520新總統就職前舉辦一場國家經貿方向大辯論,大家把這些關鍵問題拿出來好好討論,凝聚共識後政策就往這個方向走。

管中閔說,如果是那種好幾百人的大拜拜式的經貿會議當然沒效果,但台灣有需要針對目前沒有共識的市場開放、經濟結構轉型與兩岸經貿的議題講清楚,比如市場開放中對於人才的開放、專業白領開放倒底有多少共識,把正反意見講出來。新政府決策前至少大家已經表達過,以後政策就依據這樣而行;否則現在不講清楚,以後每個政策都會引發爭議,比如「美國豬進口搞一次、美國牛再來一次,或是貨貿搞一次、服貿搞一次,台灣哪經得起這樣一再折騰」。

至於大選過後至520新政府任職前的空窗期,總統馬英九提出多數黨組閣遭新當選總統蔡英文以憲政上沒有空間回絕,管中閔看此問題表示,憲政上的問題他不懂,但他猜想(民進黨)可能是顧慮形成多數黨組閣慣例,未來再度輪替會有紛爭,但他認為技術問題應該可以克服,比如內閣可以只留少數看守。

管說,少數如國發會等政策規劃單位可以先由新當選的民進黨推薦人選,因為國發會目前已經要開始擬定年度國發計劃,要把新總統政見納入,現在就可以開始做,另外某些政務委員如科技政委掌握大部分預算,也可以先讓新政府上手,這樣做可以避免牽涉整個內閣變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