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巴西礦場水壩潰堤 必和必拓和淡水河谷恐損失10億美元

2015/11/09 21:31

巴西礦場水壩潰堤,兩大鐵礦石巨擘必和必拓和淡水河谷恐損失10億美元。(路透)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全球第二大鐵礦砂生產商Samarco Mineracao位於巴西東南部的一處鐵礦廢水水壩,上週末因發生潰堤,並引發嚴重土石流,導致數十人死亡和失蹤。分析師預估,這次事件可能造成Samarco的共同擁有者澳洲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和巴西淡水河谷(Vale)10億美元損失。

 

巴西媒體報導,當時約有6200萬立方公尺的鐵礦廢水夾雜著礦渣傾洩而出,直接灌入民宅與街道中。巴西檢調則稱,這是巴西史上最嚴重的環境災難。

 

Samarco在事後發布聲明指出,位於Espirito Santo州的Ubu礦區將停產。必和必拓執行長麥肯齊(Andrew Mackenzie)本週將飛往巴西,調查事故原因和進行善後處理。

 

德意志銀行駐雪梨分析師楊格(Paul Young)表示,必和必拓和淡水河谷的善後處理成本可能高達10億美元,Samarco可能停產至2019年左右。週一在澳洲交易的必和必拓股價收盤重挫5.6%。

 

摩根士丹利表示,目前不清楚保險公司是否會理賠Samarco的部分損失。Samarco表示,截至6月底握有現金7億美元,但負債49億美元。

 

Samarco停產後,有助於全球鐵礦砂價格進一步上漲至每噸50美元。由於必和必拓和淡水河谷等業者競相擴產,今年以來鐵礦砂價格已跌逾3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