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經院下修GDP,國發會:今年經濟內溫外冷

2015/10/15 20:22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認為,今年GDP在第三季時落入谷底,第四季緩步復甦,今年整體來說是內溫外冷情況。(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在主計總處鬆口「保一有困難」下,中經院今日開第一槍,預測今年GDP為0.9%不到1%,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認為,中經院的預估與國發會先前看法沒有太大差別,第三季谷底,第四季緩步復甦,今年整體來說是內溫外冷情況。

高仙桂說,出口表現不振是今年經濟成長率下修的主要因素,這與工業國家只剩下美國單一成長引擎,歐、日復甦不如預期有關。更重要的是,新興市場尤其是中國這隻黑天鵝的出現,將全球經濟整個往下拉,不過中經院預估民間消費還可以維持2%以上成長動能,民間投資雖比去年差,還算平穩,大家其實不用過度悲觀。

至於有人提到台灣出口表現不好不光是全球因素,還與台灣面臨紅色供應鏈挑戰有關,高仙桂坦言,兩個因素都有,一個是短期問題,一個是不管過去、現在、未來都會面臨的課題。

不過台灣經濟復甦的速度,高仙桂認為還是要取決於全球經濟變化,目前從環球透視(GI)的預估或是相關資料來看,一般認為從第四季開始全球經濟會呈現緩步成長情況,前提是不要出現黑天鵝。

高仙桂說,中國雖然在2008、2009年金融海嘯與2011年歐債危機,扮演全球經濟的重要支撐,但今年第二季以來中國經濟面臨下行風險,由於中國佔全球GDP有13%,中國經濟成長率若維持7%,對全球經濟成長率就有1個百分點的貢獻,以全球經濟成長率約3%來看,大概就佔了1/3,中國經濟能否穩住對於全球經濟扮演舉足輕重角色。

高指出,目前看起來很多評論家對中國穩增長能力還是肯定的,理由有二,中國現在利率水準還有4%,若中國要實施貨幣寬鬆政策,仍有下調空間;再則,中國也可以擴大財政政策,9月以來中國發改委就批了2兆多公共建設支出,這顯示中國的財政與貨幣政策都還有運用空間,可以把經濟撐住。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