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DP能否保一? 杜紫軍改口:以主計總處說法為主

2015/10/12 10:52

國發會主委杜紫軍。(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時序進入第四季,台灣第四季經濟成長率還會是負成長嗎?今年經濟成長率能否保一,今日再度成為經濟委員會立委質詢重點,先前曾以國內外機構數據認為保一有機會的國發會主委杜紫軍,今天表示,第四季會比第三季好,但國發會不是預測機構,今年能否保一還是以主計總處的主計長石素梅先前在立院的發言為準。

當時石素梅在立院答詢時是表示保一有難度,但是IMF國際貨幣基金又預估台灣金、明兩年經濟成長率可以有2.2%、2.6%,立委楊瓊瓔質疑,究竟民眾要參考誰的說法?國發會作為行政院小內閣,也是國家經濟政策規劃師,國發會自己的的判斷是甚麼?

杜紫軍說,從國內外各經濟預測機構預測來看,對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從1.1%到2.2%都有,以實際情況來看,第三季數字雖然要10月底才會出來,但第三季不好是確定的,11月、12月經濟情況可能會有些反轉,只是反轉幅度不會是明顯的V型反轉,可能要到明年第一季才會有較明顯改善。

楊瓊瓔逼問,所以台灣今年GDP能保一嗎?杜紫軍回應,依主計總處看法,國發會無法發表預測。

楊瓊瓔反譏,國發會這樣的說法讓我們憂心忡忡,這表示國發會認同主計總處看法,今年保一就是保不住。

立委陳明文在稍早質詢時也對國發會無法正確掌握到國內外經濟情勢變化感到失望,他痛批,國發會今年度有2筆預算研究有關國家發展與國內外經濟情勢計畫,第一筆是國家發展計畫籌畫517萬元,另外編列1089萬元研究國內外經濟情勢,但國發會每次對經濟情勢的判斷都失準,表示錢花下去沒效果。

杜紫軍說,很多國際變化不是我們可以預測到的,比如中國股市的重挫,這種短期變化不是國發會可以掌握的,即使是國際大型經濟預測機構如IMF與GI(環球透視)也無法預測到。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