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頂新傳賣101股權 財長:尊重投審會審議

2015/10/05 09:35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5日審查央行股息、財政部等預算,邀請財政部長張盛和報告並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外傳頂新要賣101股權,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沒有聽說,而財政部也已持有52%股權,不會再買。至於頂新賣股後的動向,他回應,與財政部無關,「要買大樓、娶媳婦,我們都不管了。」

張盛和表示,現在與當時IOI要收購101股權時不一樣,此一時彼一時,當時IOI想取得經濟主導權,國人不能接受,現在公股已持股52%,狀況不同。如果現在外資要買,就是交由經濟部投審會去審議,屬一般市場交易。價格部份就是買賣雙方你情我願,正常交易買方不可能用高價買。

關於日月光若對矽品提出假處份,恐對台股造成災難的說法。張盛和回應,交由金管會回應,不方便表達意見。至於併購對於電子業是否有助益,他認為,整併很複雜,如果能增加規模經濟,競爭力可以提升,但若是惡性競爭,本來項目重疊,就沒有擴張效果,很複雜,不能用一句話評斷。

談及各界關注的9月出口表現,張盛和指出,不可能立刻轉正,前兩週衰退幅度有縮小、但第三週已擴大,9月一定是負成長,主因為油價下跌拖累礦產品價格下跌,但這較不足慮,比較重要的是電子產品,這牽涉到競爭力,要注意,行政院已經在著手轉型生產力4.0。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認為,下季景氣會變好。對此,他回應,大家都有期待,年底從感恩節開始到聖誕節,是歐美旺季,外銷是靠國外購買力,對外銷有幫助。至於出口下季是否可轉正?他回應,無法預測,只能說可能會變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