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擠泡沫 中國鼓勵投資大戶放空股市

2015/04/18 22:26

中國股市投機氣氛濃,監管機構公布新規範,打壓泡沫。(彭博)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股市泡沫化,上海、深圳兩地股市連續12個交易日成交量衝破1兆人民幣,促使其證券監管機構17日盤後出手,公布加強監管融資、融券的「兩融」操作,鼓勵機構投資人放空股市。

上海綜合指數17日收漲至4287.3點,今年以來已狂飆32.5%,散戶投資人借錢炒股風氣盛,證券新開戶數持續激增。據上海證交所統計,今年以來上海股市每日平均新開股票戶達8.2萬,而光3月23日至4月9日的3週時間,日均新開戶數更達17.6萬。

萬得資訊(Wind)數據顯示,迄4月16日,上海及深圳股市融資融券餘額高達1.75兆人民幣。市場擔憂中國監管機構新規範,將對中股融資交易,投下變數。

中國證監會17日傍晚對兩融(融資融券)業務提出7項要求,包括禁止券商參與各種場外股票配資、禁止透過「傘形信託」對融資交易提供資金等,限制店頭市場高風險小型股的融資交易,並以強烈措辭警告散戶投資人,不要借錢或賣房地產來買股票。

隨後,中國證券業協會、基金業協會、上海及深圳證交所聯合公告,支持機構投資人參與融券交易、擴大融券券源,相當於鼓勵大戶放空股市。融券交易為投資人把向券商借來的股票賣出,在股價下跌時低價買進,再償還股票,賺取價差。

受此衝擊,衡量中股指標的富時中國A50及香港恆生H股期指皆暴挫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