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元區1月物價續跌 分析師:QE來得太晚

2015/01/30 20:51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彭博)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繼去年12月之後,歐元區1月物價續跌,凸顯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對抗通縮所面臨的挑戰。分析師則說,面對通縮壓力,歐洲央行推出的量化寬鬆措施(QE)似乎有點來得太晚。

 歐盟統計局表示,歐元區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跌至負0.6%,追平史上最大CPI降幅紀錄。去年12月歐元區CPI比2013年同期下跌0.2%,為2009年以來首次物價下跌。

 物價下跌加上失業率居高不下,迫使歐洲央行在1月22日推出1.1兆歐元(1.2兆美元)的QE。即便QE規模大於預期,仍無法確定是否能拉抬通膨率至歐洲央行設定2%目標。

 阿姆斯特丹ING集團經濟學家布洛斯森斯(Teunis Brosens)表示﹔「這個數據合理化歐洲央行最近擁抱QE的決定,未來幾個月要觀察的關鍵數字是核心通膨,若核心通膨進一步下滑,市場就會擔心,QE是否來得太晚,以至於無法打消通縮。」

 另一份報告則顯示,歐元區去年12月失業率降至11.4%,是2012年8月以來最低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