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智慧手機重傷 外媒:短期難復原

2014/10/24 16:50

全球智慧手機龍頭廠三星電子近來慘遭痛擊,高階市場強碰蘋果iPhone新機、低階市場逐漸遭華為、小米功城掠地,三星手機要挽回昔日光榮,恐怕越來越難。(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球智慧手機龍頭廠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近來慘遭痛擊,高階市場強碰蘋果(Apple Inc.)iPhone新機、低階市場逐漸遭華為、小米蠶食,三星手機要挽回昔日光榮,恐怕越來越難。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三星過去幾年的成功,讓他們順利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稱霸,也讓外界期待三星將成為「第二個蘋果」。然而好景不常,如今這個願望應該是越來越遙遠。

報導指出,三星2013年的獲利,有高達三分之二的比重,來自於以智慧型手機為主力的行動部門、比重遠高於2010年。然而到了今年7月至9月,單季獲利已較去年同期暴跌近60%,雖然三星仍居手機市佔龍頭,未來的頹勢恐越趨明顯。

即便如此,三星在其它事業的發展,表現仍非常亮眼。在記憶體晶片領域,三星仍然獨占鰲頭,技術與產能目前皆領先業界;而在邏輯晶片部分,蘋果雖然將iPhone訂單轉給了台積電(2330),但目前三星在次世代小型電晶體晶片(transistor chip)研發仍領先台積電,預估明年將奪回部份蘋果訂單。

此外,在面板事業方面,三星OLED面板技術也仍然居於領先。

目前三星的本益比為8倍、股價淨值比為1.1倍,皆低於過去10年的平均值10倍、1.7倍,顯示目前三星股價仍在相對低位,而過去幾個月間,許多投資人都要求三星投注更多的資金,來提升三星股價,然而這項計劃最後仍被高層暫緩。

暫緩的原因,可能是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在今年年中傳出心肌梗塞住院,使得其它家族成員為了三星龐大資產的分配,私下展開了許多不透明的財務計劃。

因此,雖然三星的手機事業今後勢將陷入苦戰,但其它事業的好表現仍未反應在股價上,而未來股價是否能回升的關鍵,可能就在李氏家族是否能釋出更多利多消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