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成長放緩 外企掀裁員潮

2014/10/24 16:34

中國經濟數據表現疲弱,官方對境外公司又加強監管,讓許多當地的跨國企業紛紛開始掀起裁員潮,公司業務也逐漸轉往他國。(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數據表現疲弱,面對影子銀行潛在著高風險,房地產又有泡沫化危機,顯現經濟狀況比預期還來的糟糕,加上近期中國對境外公司加強監管,因此,許多當地的跨國企業紛紛開始掀起裁員潮,公司業務也逐漸轉往他國。

《華爾街日報》報導,過去幾年中國快速增長,吸引許多國外企業進駐,但隨著中國經濟成長趨緩、消費需求委靡不振,加上官方為保護在地產業,不僅投入大量資金扶持產業,同時也對境外公司加強監管,讓許多跨國企業無法消受,因而引發裁員及人事調動。

據中國歐洲商會調查,去年在中國進行裁員的歐洲公司,比例上升至16%,而計劃增加長期雇員的比例也降至48%,今年更有24%的歐洲企業減少在大陸投資,顯現人事已開始縮減。

另一方面,美國商會的調查報告也指出,有27%在中國營運的美國公司,預估未來一年內不會在中國擴大投資,甚至有部份企業已將業務移轉至其他國家,以美國證券集中保管結算公司(DTCC)而言,目前已把上海辦公室業務遷往威爾斯。

外商公司指出,近期中國經濟放緩對營運造成衝擊,加上中國政府最近積極執行反腐行動及反壟斷調查,顯現投資環境已不如以往,因此只好將業務遷移。

而中國獵人頭公司也表示,過去在中國積極擴張的跨國企業,大都正在進行內部整合、計畫減少支出,顯現中國淘金熱已經結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