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B面板漲勢 正式在10月劃下休止符

2014/10/21 10:13

雖然第4季為多數消費性電子終端市場的銷售高峰,但也常是相關零組件需求由強轉弱的分水嶺,根據市調機構WitsView最新發布資料顯示,報價上升已延續大半年的NB面板,漲勢正式在10月劃下休止符。(彭博社)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雖然第4季為多數消費性電子終端市場的銷售高峰,但也常是相關零組件需求由強轉弱的分水嶺,根據市調機構WitsView最新發布資料顯示,報價上升已延續大半年的NB面板,漲勢正式在10月劃下休止符。

WitsView指出,北美的返校潮與商務機需求雖將第3季NB出貨推向今年的高峰,但近期全球股市的修正除反應經濟情勢的不確定性正在增加外,也似乎說明歐洲與中國等地區為何無法延續筆電的銷售熱度。

WitsView預估今年第4季的NB出貨相較於前一季度恐將衰退8%,疲軟的整機需求衝擊筆電面板採購,14吋首當其衝,10月報價下滑0.3~0.4美元,相較於前月上漲的態勢,價格進入修正期。

雖然NB面板全面跌價的態勢尚未成形,但面板廠與客戶洽談專案採購的動作變得頻繁,價格很有可能在接下來爭取訂單的過程中,成為率先被犧牲掉的籌碼。

在電視面板方面,中國十一國慶電視銷售結果公布,雖然國慶兩周的出貨量比起去年同期衰退2%,但並未削弱電視面板的採購力道。WitsView資深研究協理邱宇彬指出,除因為銷售期分散讓品牌對接下來的中國光棍節與歐美聖誕假期銷售仍有期待外,回補偏低的庫存水位也為延續面板採購添加理由。

因為市場需求熱絡加上供給受限,32吋與50吋10月價格繼續上漲1~3美元,40吋與48吋則延續上個月以來約1美元的漲勢,55吋以上尺寸產品則由於供需間的落差較不明顯,報價呈現持平到小跌1%以內的情況。

邱宇彬表示,雖然韓系電視品牌大廠可能策略性的維持採購力道,但面板廠祭出稼動率調節手段等預期心理因素的影響下,第4季面板需求是否如預期修正仍存在眾多變數,也讓原本應該逐漸明朗的價格走勢,多了一絲霧裏看花的味道。

在顯示器面板方面,第4季並非傳統IT旺季,顯示器需求進入一個比較淡的時節,除了19.5吋10月價格繼續上調0.2~0.3美元外,包括18.5吋或21.5吋,需求熱度有降溫跡象,本月價格大多持平,不過,影響顯示器報價強弱與本身需求關連不大,反倒是電視面板產能排擠,成為支撐顯示器價格最大力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