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市調機構:面板價格壓力 10月陸續浮現

2014/09/24 09:08

面板漲勢到底?市調機構WitsView指出,電視面板報價仍然續強,只是走勢可能會在10月之後趨緩,IT面板尤其是NB面板價格壓力則會最早浮現。圖為友達面板。(資料照,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漲勢到底?市調機構WitsView指出,電視面板報價仍然續強,只是走勢可能會在10月之後趨緩,IT面板尤其是NB面板價格壓力則會最早浮現。

WitsView資深研究經理邱宇彬表示,面板價格已經連漲3季,預估接下來幾個月可能會稍事休息,但2015年整體產能增加幅度有限,加上電視大型化、4K2K與曲面電視、廣視角顯示器等焦點規格皆因良率提升速度導致產能無形的消耗,預估第4季面板價格將會以相對和緩的基調進行議價,不至於出現大過劇烈的修正,以蹲姿靜待新一年度的到來。

在電視面板上,銷售旺季到來,品牌廠積極備貨推升電視面板報價,尤其中國電視品牌廠今年上半年出貨達成率僅38~40%,把握機會在最後一個季度中針對國內市場進行促銷,加上國際品牌大廠維持一定的採購力道,在內、外銷同時備戰下,部分尺寸仍存在缺口。

邱宇彬說,小尺寸電視如32吋、39.5吋與40吋扮演著衝量的關鍵角色;48吋與49吋、55吋則因電視尺寸放大的趨勢需求同步增加,這些熱門尺寸9月都有1~3美元的漲幅。

但邱宇彬也說,10、11月底各地區電視銷售結果陸續公布後,品牌廠恐面臨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情況,銷售成績不佳者,就會出現庫存調節壓力,另外,品牌廠年底財報結算前也會壓低存貨金額,因此,推估電視面板報價可能在10月之後逐步趨緩。

在IT面板上,由於第4季並非顯示器面板需求旺季,近期部份品牌已放緩備貨速度,然而,供給端並未失控,預期短期間內受到市況衝擊有限,反而是NB面板今年起伏大,第3季NB市場受惠於商用標案以及消費市場返校需求帶動,季成長8%,但歐洲需求不如預期加上中國市場不見回溫,讓第4季需求蒙上陰影,9月NB面板報價漲幅已開始收斂,部分尺寸甚至平盤,10月後將有議價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