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成本增+中韓FTA 石化業者憂心

2014/08/26 11:58

中油五輕預計將於明年底關閉,這也導致石化原料價格上漲,再加上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年底完成簽署,台灣的石化業將受到嚴重威脅。(資料照片,記者王敏為攝)

[本報訊]中油五輕預計將於明年底關閉,這也導致石化原料價格上漲,再加上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年底完成簽署,韓國產品免稅後,台灣的石化業將受到嚴重威脅。

亞聚(1308)主管表示,受高雄氣爆影響,中油五輕遲遲不肯開工,形同提早關閉,導致下游廠商已有約8%的乙烯需自國外進口,其中除了要支付轉運費與儲存費之外,若再碰到進貨時無儲槽可裝,貨輪滯留港口時,每延遲1天至少就要支付好幾萬美元。萬一延遲太久,耽誤貨輪下一個行程,還要再代為支付違約金。

如此一來,不但成本增加,貨源也供應不穩定,因此亞聚也呼籲,中油五輕應該在明年底正式停產前,找到更好的替代方案,如屆時找不到方案,再加上成本增加及稅金所帶來的競爭下,石化業恐將難以生存。

中石化表示,生產的己內醯胺(CPL)有8至9成銷往中國,約課9%的關稅;下游廠商生產尼龍粒銷陸,約課6%關稅、4.2%反傾銷稅。一旦中韓簽署FTA,韓國石化產品銷至中國免關稅,但台廠要課稅,競爭壓力不能小看。

亞聚最後補充,近來有許多業者投資中國的古雷專區,並區內興建輕油裂解廠,雖然可就地生產供貨,沒有關稅的問題,但仍希望台灣廠銷往中國的產品能免稅,以提高市場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