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長:貨貿將晚於中韓FTA

2014/08/25 16:04

經濟部長杜紫軍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指出,無論中韓FTA年底達成協議或簽署,以目前兩岸貨貿談判進展,「我們都追不上」。﹝資料照,中央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經濟部長杜紫軍表示,無論中韓FTA年底達成協議或簽署,以目前兩岸貨貿談判進展,恐晚於中韓FTA簽署。另外,政府積極爭取加入TPP及RCEP,各部會已經盤整約50項法規有待調整,將是未來進行談判籌碼與弱點,但內容目前不適宜對外公開。

杜紫軍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指出,無論中韓FTA年底達成協議或簽署,以目前兩岸貨貿談判進展,「我們都追不上」,杜紫軍認為,目前最重要的是將落後時間縮短。時間差距越大,市場就會慢慢被侵蝕,一旦中國客戶的採購對象自台商轉移至韓商,再回頭非常困難。

另外,杜紫軍表示,政府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行政院長江宜樺已指示各部會今年7月前完成加入TPP基本準備工作,目前各部會已完成盤點工作,總共約50項法規項目待逐步調整。

為瞭解還有哪些法規待鬆綁,以利未來加入區域整合,杜紫軍指出,各部會必須把所有項目及制度檢視一遍,抓出弱點並逐步調整。

杜紫軍強調,自由經濟就是一個「trade-off」,即條件交換,「如果要得到這些東西,必須要拿一些條件交換」。

新聞小辭典-TPP、RCEP

「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簡稱TPP)」:TPP原則上要求100%廢除關稅,其內容比自由貿易協定(FTA)更為廣泛,自由化程度也更高。除消除關稅等貿易壁壘的內容外,還包括實現人員、資金流動的自由化,保護知識產權,改善經營環境等內容。當然,各國可根據本國實際情況,在磋商過程中爭取一定的緩衝期,以保護本國的弱勢產業。

「區域全面經濟伙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簡稱RCEP﹞」:即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RCEP由東盟十國發起,邀請中國、日本、南韓、澳大利亞、紐西蘭、印度共同參加(“10+6”),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建立16國統一市場的自由貿易協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