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徵文大拼盤】小疏忽 大危機

2023/03/12 05:30

圖/rabbit44

生活中有太多很容易忽視的地方,最好養成危機意識,才能讓這些小疏忽不會變成大麻煩……

〈明明可以預防〉插座負荷太大 引發火災

文/逗好(桃園市)

我住舊式公寓,屋齡超過40年。幾年前廚房的插頭不知為何沒電,老公就從隔壁儲藏室的插座,拉了條延長線到廚房,才讓廚房有電可用。

一年前的某天,我聞到煙味,尋味走到儲藏室,看見燒黑的插頭,我趕緊拔下插頭,解除意外。兩個孔的插座,黑了一個,剩下的那個繼續供應廚房的電器。一個插座,延伸擴大生了好幾個插座。晚餐時間,我家電器非常忙碌,兩個電鍋分別煮白米、五穀米,微波爐加熱剩食、氣炸鍋烤魚,需要耗時熬煮的,都用電鍋。

5個月前的清晨三點多,老公被煙味嗆醒,發現儲藏室的電線起火。女兒打119求救、我敲各樓層鄰居家門、老公試著滅火、全家人帶著3隻狗逃離火場,火勢很快被撲滅。火燒掉半間儲藏室,滅火的水順著天花板波及樓下鄰居家。從失火那天起,近一個月,天天都在清理垃圾、打掃房子,我常在夜裡驚醒,檢查屋子裡的電線插頭。

一開始的好險,沒讓我意識用電的問題,從未想過火災離我那麼近。

〈身體發出警訊〉瘜肉變腫瘤 自己太輕忽

文/陳彥彤(台中市)

為什麼肛門有血?不要緊張,可能是痔瘡出血,老毛病沒關係。

出血的頻率愈來愈頻繁,心中覺得不安卻不想面對,以工作忙為藉口,遲遲不願就醫,直到健康檢查報告顯示:貧血嚴重。

我終於決定到大腸直腸科檢查。醫生檢查後立刻轉診,因為肛門深處有約3公分腫瘤,切片結果,是直腸癌第一期。

兩年前,就發現肛門口有粒沙子般的小突起,後來稍微明顯如西谷米,以為是痔瘡突起或是脂肪瘤而已,認為不痛不癢就沒事,是我太輕忽,沒有注意到它漸漸增大,甚至刻意不理會,從瘜肉變成腫瘤。

被推進手術室,麻醉醫師和護理師問我:為什麼瘜肉長這麼大才來治療?應該發現時就要重視、就要處理。

手術後,接著放射性治療,惡心、腹痛、大便失禁的副作用,很痛苦、很難熬,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挺過去,不要被癌症打敗!

現在恢復正常的我,不敢再對健康和身體輕忽,任何狀況和變化,都可能是生命極大威脅,不可不謹慎!

〈影響行車安全〉輪胎磨平 險造成車禍

文/鐵公子(新竹市)

汽車保養技師叮嚀,需要換胎,因為安全警示線已超磨。我打如意算盤,賣場下個月輪胎折扣,這個月已安排南部旅遊,灌里程讓舊胎物盡其用。

週日下午北返,一高車流如龍。行駛到中部,我感到方向盤抖動,家人齊聲問:地震嗎?車子很晃!我警覺地切往外車道,聽到巨響,左後視鏡照到白煙瀰漫,車頭瞬間左飄右移。我緊握方向盤,虛踩煞車,滑行到路肩。

驚魂未定的我,下車聞到燒焦味,左後胎爆裂。家人爬過路肩橫柵待援,我打信用卡的免費拖吊,里程限制只載到附近修車店。小店沒有我車胎尺寸,老闆打電話調不到貨。只好換備胎,老闆叮嚀車速八十,因為備胎撐到北部有風險。

天色闃暗,開在外車道被叭,閃大燈,我不敢踩油門,默念阿彌陀佛。下交流道那一刻,全家齊聲歡呼,直接開到賣場換胎。

換胎後的車,遇到凹凸路面發出異音,回原廠檢測需換防傾桿,應該是被爆胎震壞。早知如此,當初就不該貪賣場折扣而延遲換胎。

圖/rabbit44

〈高齡退化造成〉吞嚥困難 導致肺炎

文/小可(台北市)

從來不知道吞嚥會發生問題。

我退休後與90多歲的家父同住。他行動自如,只是有時吃飯會噎到,接著喝幾口湯,把飯嚥下去,再咳幾聲,好像就沒事了。無知的我,根本不以為意,就這樣過了一段時間。

逐漸地,家父體力愈來愈差,整天無精打采、昏昏欲睡。直到有一天甚至連吃飯都想躺著吃。「不行!這樣會導致吸入性肺炎。」我警覺家父不對勁,送他到大醫院徹底檢查。結果發現:父親罹患肺炎,原因竟然是高齡退化導致吞嚥困難,食物嗆到肺部所引發。

從此他健康急轉直下,無法脫離呼吸器及氧氣。所有的食物都必須打成泥,連喝水都要添加增稠劑。慢慢地,體力愈來愈差,吃喝拉撒睡都離不開病床,移位也需要他人協助,從床上移到輪椅。完全無生活品質可言。

如果當年及早訓練家父吞嚥,情況是否能改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