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原住民劇場作品登林茲電子藝術節 48小時遊林驚夢巧遇Hagay

2022/09/11 05:30

《遊林驚夢:巧遇Hagay》於林茲電子藝術節,以科技藝術呈現台灣部落文化。(文化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由策展人鄭淑麗邀集原住民藝術家東冬‧侯溫所發想的劇場作品《遊林驚夢:巧遇Hagay》,正於奧地利時間9月9~11日,在林茲電子藝術節(ARS Electronica Festival),進行48小時不間斷的演出。

《遊林驚夢:巧遇Hagay》今年在自然環境中演出的劇照。(文化部提供)

此次演出是由文化部駐德國代表處文化組與奧地利城市工作室(Stadtwerkstatt)合作,參與林茲電子藝術節重要衛星計畫「STWST 48x8」。駐德國代表處文化組表示,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為全球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科技藝術節,是當代新媒體藝術家、策展人、製作人、藝術評論或藝術愛好者皆不能錯過的年度盛會。而「STWST 48x8」則是自2015年起,每年在9月初舉辦的科技藝術大型展演,吸引來自全世界的觀眾朝聖。

文化部表示,台灣劇作《遊林驚夢:巧遇Hagay》甫於今年6月在花蓮銅門部落演出,四面環山的自然環境是太魯閣族舉辦祭儀的所在,也是《遊林驚夢》虛構神話的起點,描述一個獵人在獨自上山打獵時,遇到一群既是男性又如女性般美麗的Hagay,並從Hagay身上學習了很多關於儀式、狩獵、編織等重要的智慧,持續分享給族人……;觀眾透過演出體驗到藝術家們如何理解部落文化,並透過現代科技轉化為藝術的詮釋。

在林茲的演出,透過科技薩滿(Technoshamanism)的概念,隨著雷射光束發出的圖騰,彷彿祖靈之眼看顧並引領著,帶領觀眾進行48小時的山林迷走和夢境覺醒儀式,除光雕投影藝術外,也讓觀眾親自參與吟唱原住民歌謠、使用原住民傳統樂器,藉此進一步認識台灣的原住民文化。

繼9日的開幕演出後,10日從下午到晚間共進行2到6幕表演,11日則從下午到傍晚進行閉幕表演,把蘊涵台灣文化底藴的科技劇場作品,展現在國際舞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