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蘋聲明封存個資 文化部:不得移轉使用

2022/08/26 05:30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右1)等人25日召開記者會,質疑蘋果日報交易案欠缺合法賣方授權,籲文化部必須立即介入,以確保媒體個資處理的適法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陳鈺馥、高嘉和/台北報導〕「蘋果新聞網」將於八月底熄燈,為避免原蘋果日報及壹週刊個資、新聞資料庫落入港府及中共手中,民團經濟民主連合昨強調,蘋果交易案欠缺合法賣方授權,買家無權使用蘋果日報網域名稱、網路連結、會員資料、歷史新聞與新聞資料庫,呼籲文化部必須立即介入要求刪除,以確保媒體個資處理的適法性。

文化部則表示,已再次發函要求台灣蘋果日報未經合法授權,個資不得移轉他人使用,並要求台蘋應針對相關保有個資訂定處理方法,十天內函送文化部。文化部強調,若以成立新公司、新平台或其他方式轉換實際經營者,如未符合個資法規定,也不得使用原蘋果日報資料庫。

「蘋果新聞網」廿四日發表個資聲明,宣布現職及離職員工個人資料,將依「勞動基準法」封存五至七年後銷毀,財稅資料封存五至十年後銷毀,訂戶、會員資料、新聞素材資料等著作財產權資產,以封存方式處理。

封存≠刪除銷毀

民團憂恐遭港版國安法濫用

「封存不等於刪除銷毀!」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強烈懷疑封存新聞素材資料,就是為因應「港版國安法」港警或法院未來索取資料證明某人國安犯罪之用。而封存訂戶與會員資料後,若將資料交第三人使用,涉及不當牟利。

賴指出,「港版國安法」上路後,香港已有匿名投稿人,被港警用搜索香港蘋果日報大樓取得的資料,查出真實身分並被判國安犯罪;他強調,台蘋在業務終止後依法應將資料銷毀而非封存。

經民連研究員許冠澤表示,蘋果日報在台廿年資料,包括政商名人的八卦,也有各行各業投書評論與受訪資料,更有沒公開或匿名爆料資料,倘若流到港府或中共手中後果不堪設想,將是台灣前所未有的國安危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