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7部台灣VR作品入圍威尼斯影展 向世界展豐沛創作力

2022/08/25 05:30

《紅尾巴》為金馬獎最佳動畫短片《金魚》導演王登鈺首部VR作品,透過遊戲引擎製作成類竹格動畫。(文策院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第79屆「義大利威尼斯國際影展」即將開展,台灣首度獲邀成為市場展主題國之一,文化內容策進院(文策院)昨(24)日舉行第79屆義大利威尼斯影展暨市場展行前記者會,並宣布今年台灣作品入圍影展「沉浸式內容競賽單元(Venice Immersive Competition)」的佳績,3部作品分別為《遺留》、《無法離開的人》、《紅尾巴》,各自關注不同議題,展現台灣創作自由的特色。

河床劇團《遺留》,以河床劇團持續發展超過十年的劇場作品「開房間計畫」發想創作,將沉浸式劇場轉變成VR體驗。(文策院提供)

眾所矚目的作品《遺留》(All That Remains),出自致力於意象劇場創作的河床劇團,以河床持續發展超過10年的劇場作品「開房間計畫」發想創作。河床於2011年推出沉浸式劇場「開房間計畫」,每場只為1位觀眾演出,打破觀眾與表演者之間的界限,提供觀眾感官上零距離的親密互動。首演後震動劇場界,並獲得當年度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年度十大,陸續受邀到北美館、國美館、台北當代館、台南藝術節及澳門等地演出,製片葉素伶表示,《遺留》原為一沉浸式劇場,希望能將沉浸式劇場轉變成VR體驗,讓觀眾戴上頭盔之後,感受到演員直視你的神祕、魅惑感受。

《無法離開的人》由國家人權博物館出品,以白色恐怖受難者故事為題,藉由VR沉浸式體驗穿越歷史時空。(文策院提供)

《無法離開的人》則是國家人權博物館委託陳芯宜導演執導,以白色恐怖為主題的虛擬實境製作的作品。劇情以1950年代綠島白色恐怖為背景,融合多位政治受難者的經歷,呈現離去的人、倖存的人及受難者家屬3面向,透過1封無法送達的遺書,燈光變化與虛實交錯,建構出歷史脈絡,讓觀賞者穿梭現在、過去與未來的時空。陳芯宜提到,戴上VR會恍如身在綠島,透過觀影歷程穿越時空,抵達1950年代的現場。《紅尾巴》(Red Tail)製片陳怡菁提到,故事內容是一個小男孩尋找「紅尾巴」的旅程故事,團隊本來是做傳統動畫出身,後來覺得這故事可以用VR呈現,希望讓觀眾戴上頭盔之後,可以看到模型的細節,是這部作品非常特別之處。

另外,本次入圍威尼斯影展市場展的4部沉浸式內容作品則有:《父親的錄影帶》、《鏡子》、《感官窺鏡》、《中南半島未知某處》。其中,《感官窺鏡》獲得文策院「2022未來內容原型開發支持方案」支持,《中南半島未知某處》獲選文策院「2022沉浸式內容國際合資合製計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