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霞》劃開黑暗天光 雲門新作映照內心幽微感知

2022/03/09 05:30

《霞》的演出會因不同舞者詮釋不一樣的生命經驗。(李佳曄攝影,雲門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乍暖還寒又迎來清風和煦的朝陽,是典型春日將至的天氣,在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組曲》樂聲中,雲門舞集首度向媒體介紹即將在春天展開巡演的新作《霞》。雲門藝術總監暨編舞家鄭宗龍說,「霞」形容「赤雲彩」,是「朝日將起或夕日沉落前,在雲層之上所折射出的美麗色彩,那是《霞》,是無邊的空間中,劃開黑暗的天光。」

原定去年全台巡演的《十三聲》,因為疫情走到第2站就被迫延期到今年,但《霞》的創作卻也因為疫情意外獲得珍貴的時間打磨。鄭宗龍說,在疫情期間,每個人花更多時間與自己相處,舞者之間的交流也更親近。開始編舞之前,影像設計周東彥提議讓舞者們嘗試畫畫,把心裡所想的畫出來,不管是當下的心情、願望或個人的故事,都成為編舞的素材。伴隨著舞者生命經驗的創造過程,折射出多變的每一個自我。

《霞》由鄭宗龍攜手影像設計周東彥、動畫設計魏閤廷、燈光設計沈柏宏及服裝設計范懷之,以交錯的投影圖樣和線條,呼應舞者肢體呈現的喜怒悲欣。日本爵士音樂家清水靖晃以薩克斯風詮釋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組曲》,並邀請美國4座葛萊美獎得主馬塞洛.阿內茲擔任音場設計,打造悠遠的空間立體感。新作也首度發展出2組不同舞者詮釋的版本,即在同樣的音樂、編舞、視覺設計中,依每位舞者個人特質與故事發展舞作,看看將發展出如何不同的情境。鄭宗龍說,「因為有時間可與舞者一對一慢慢工作,過程深刻,也使創作期相當痛苦,然而《霞》就像是看到人的內心世界積累很多情緒,希望將那些情緒折射出來,就像一道光照亮它。」

《霞》將自4月15日起展開巡迴演出,4月15至17日在台北國家劇院;4月30至5月1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5月7、8日在衛武營歌劇院演出。詳詢兩廳院OPENTIX。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