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北美館2022重點計畫 3月走讀礦工畫家洪瑞麟

2021/12/29 05:30

洪瑞麟作品〈日本雪鄉〉,1966年,鉛筆、淡彩、紙,28×21.7公分。(北美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台北市立美術館公布2022年度重點計畫,十餘檔展覽囊括各個世代的藝術家個展、館方大型策展及重量級國際合作大展等。其中,已故前輩藝術家洪瑞麟長子洪鈞雄於2020年捐贈的151件洪瑞麟作品,將首度以研究策展形式,率先於3月推出「洪瑞麟個展」。

洪瑞麟描繪礦工〈準備上工〉,1957年,墨、淡彩、紙,38.5×54公分。(北美館/提供)

北美館表示,素有「礦工畫家」美譽的洪瑞麟(1912-1996),其作品一直是台灣美術史上勞動寫實美學的代表象徵。此次展覽將以獲捐贈品為核心,結合館外佳作,包括早期大稻埕、日本寫生的珍貴素描、水彩及油畫創作,透過洪瑞麟的眼與筆,展露其早慧的創作生涯、生死一懸的礦坑情景,和離開黝暗地底後的天光雲影。

2022年首檔大型國際合作展「瑪莉官回顧展」。(© 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London,北美館提供)

展覽由藝術史學者暨策展人白雪蘭及館內助理研究員方美晶、高子衿共同策畫,預計結合文獻、影音紀錄及專書出版,延續洪瑞麟對土地的情感,以及與礦工息息相關的礦產歷史等大時代脈絡,交織出台灣現代化進程的時代縮影。方美晶透露,為充實展覽內容,研究策畫過程進行了很多田野調查以及走訪過去礦坑遺址,並記錄現多已高齡70以上的舊礦工口述回憶,除將於展覽中呈現,也預計規畫大稻埕與舊礦坑的走讀行程,讓觀眾對洪瑞麟筆下的老台灣面貌,有更深刻的認識。

除「洪瑞麟個展」之外,做為全台灣第一座現當代美術館,2022年展覽同樣由新世代創作實踐至前輩藝術家個展,探照台灣藝術光譜,2屆台北美術獎首獎個展,於1月先推出2018年首獎得主王連晟個展「混沌邊界」,年底推出2019年首獎得主楊登棋(登曼波)個展;期間還有6檔藝術家個展,以及「李義弘:回顧展」;此外,還有台灣當代藝術重要推手蕭麗虹(1946-2021),生前捐贈收藏作品展「小中現大:蕭麗虹的台灣當代藝術收藏」。

2檔國際合作大展,分別是英國時尚設計師瑪莉官(Mary Quant)、與德國觀念攝影藝術家托馬斯.德曼(Thomas Demand)個展。北美館表示,上半年先推出「瑪莉官回顧展」,瑪莉官是1960年代英國代表性時尚設計師,受1950年代舞者、樂手、街頭風格以及現代主義影響,以獨特眼光與新穎設計翻轉時尚定義,成功使迷你裙、緊身褲、背心裙成為風靡一整個世代的單品。該展由倫敦維多莉亞與亞伯特博物館(V&A)策畫,超過120件服飾、時尚玩偶、化妝品、照片及雜誌等,完整呈現瑪莉官如何創造並定義往後數個世代的時尚風格,同時,體現上世紀中葉蓬勃變革浪潮下的時代文化縮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