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美館擴建又添變數 文化部:須經審議才可執行

文化部15日向北市府來函,指該處鄰近圓山考古遺址,要求應依「文資法」送審才可執行,也讓文化局明年編列的2900萬元的統包規劃設計費面臨無法執行窘境。(記者鍾泓良攝)

文化部15日向北市府來函,指該處鄰近圓山考古遺址,要求應依「文資法」送審才可執行,也讓文化局明年編列的2900萬元的統包規劃設計費面臨無法執行窘境。(記者鍾泓良攝)

2018/08/20 00:14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座落於台北花博美術園區的台北市立美術館因為展間空間不足,市府今年宣布要花53億元擴建,計畫興建北美館二館。然而文化部15日致函市府,指該處鄰近圓山考古遺址,要求應依「文資法」送審才可執行,也讓文化局明年編列的2900萬元的統包規劃設計費面臨無法執行窘境。而值得一提的,台北市長柯文哲18日才剛宣布要在花博公園施工的「黃信介紀念廣場」也受影響,文化局建議相關單位應將設計、規劃提至文化部審議再執行。

民進黨議員許淑華則說,柯文哲之前到黨團報告重大預算時,她就有問過這件事情,但文化局長鍾永豐及柯文哲都辯稱擴建位置不在圓山遺址上,所以無須向文化部送審,揚言若文化局無法說服文化部,那她主張保留預算科目,刪除預算至1元。

文化部8月15日發函給文化局,指該區位於國定圓山考古遺址範圍內,要求依「國定圓山考古遺址監管保護計畫」管制規範內容及「文資法」第58條第2項規定,送文化部審議通過後才可執行;而未在遺址範圍內,去鄰近的設施則同樣要先調查工程地區有無考古遺址,而當施工發見疑似考古遺址時,應即停止工程。

文化局官員指,國家遺址屬於文化部所管,美術館園區、黃信介紀念廣場都應該向文化部報備,目前已經建議局內科室、公園處及民政局將設計規劃提至文化部,經同意後再施作。

不具名市府官員指出,花博公園當初是覆土數十公分,原訂在花博結束後就挖除,並就提出整體上位計劃;豈料市府8年都沒動作,如今北市府要在花博、美術館大興土木,文化部勢必會要面對把整個花博公園覆土移除的承諾。但上周晨會時府內高層信誓旦旦地說,已經跟文化部談好了,絕對沒問題。

「柯市長也仍要守法。」熟悉圓山遺址的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教授劉益昌說,圓山遺址實際範圍遠比指定範圍大,認為文化局有責任善意提醒各局處把法律顧好;他更無奈地說說,之前已再三告誡市府,但工務局7月仍把圓山遺址文化層挖壞,盼能夠以此為戒。

市府今年3月宣布擴建北美術館計畫,打造台北當代藝術園區,然而北市府原本有意將原民風味館拆除,移至西北側的圓山舊兒童育樂中心,但該區同為圓山遺址,市府卻「未審先發包」,遭文化部制止;而工務局7月拆除涼亭時,又因挖掘到地下遺址導致大量陶片遭文化部勒令停工,也導致原民風味館替代方案受阻,原住民議員也揚言,若沒有配套,絕對不同意北美館擴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