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台東、嘉義2場精選展 看席德進繪畫經典

2021/11/02 05:30

嘉義展出席德進作品〈風景(魚池鄉)〉,1981,水彩畫,56.5x76公分。(國美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綜合報導〕「我熱愛著台灣,這兒的人和景物,永遠是我藝術所依賴的酵母。」2021年是席德進逝世40週年,國美館規畫「茲土有情」紀念展,甫於上週在嘉義展開全國巡迴第一站,內容以「台灣山水」及「民房古厝」為主;另外,台灣好基金會於台東池上穀倉藝術館策畫的「歷史就是我們自己」,展出由國美館及史博館借件的作品,則呈現席德進獨特的人像與海外速寫經典。

池上穀倉藝術館的展覽,向國美館借得許多席德進經典人物畫像,可一窺不同時期的風格轉化。(記者凌美雪攝)

台灣自然人文風土名作 嘉義呈現

1971年粉彩紙本作品《自畫像》(47x64公分),玻璃外框在展場隱約映照其他作品,彷彿畫中人雙眼觀照的生命史。(記者凌美雪攝)

席德進1923年生於四川、1948年來台,除1960年代曾短暫旅居歐美6年,其餘多數時間都在台灣生活、創作,留下無數經典。他將傳統文化元素與台灣自然人文特色融合,開創獨特的創作風格,活躍於台灣藝壇,成為台灣美術發展史上重要畫家。惜在創作至臻成熟之際,於1981年病逝,他的好友組成財團法人席德進基金會,將其遺世畫作保留下來,並於1992年捐予台灣省立美術館(今國立台灣美術館),成為台灣藝術史重要的文化資產。

國美館「茲土有情 席德進逝世40週年紀念展」,以半年時間巡迴展出,繼國美館展覽結束後,巡迴第1站即選定席德進來台灣第一個落腳的地方,國美館館長梁永斐表示,席德進曾在嘉義中學任教3年半,嘉義的一景一物對席德進影響至深,也成為他日後創作的重要轉捩點。

展覽在嘉義市文化藝廊,展出席德進48件1970年至1980年間的作品,將席德進與台灣風土的關係簡要呈現,展期至11月14日。

池上穀倉 人物風景花鳥交織壯闊史詩

在台東池上穀倉藝術館的展覽則籌備年餘,很難得向國美館借到涵蓋油畫、水彩、水墨、粉彩及書法共23件,與史博館珍藏的早期速寫與歐遊時的風景人物寫生作品共9件,都是質量均佳的經典原作,搭配詳實的年表及席德進留下的生活照片與資料文件,是一個精簡卻深刻探索藝術家創作心路的好展覽。

谷浩宇策展、蔣勳作序,「畫家歌頌過燦爛奪目的盛世繁花,歌頌過昂揚自信的青春,歌頌過他走過的無罣礙的山河大地。」誠如蔣勳所說,「1971台灣被迫退出聯合國,1979美國通知台灣中斷外交關係。席德進最美麗的花卉,最動人的青春肖像,最壯麗的山河風景,都在這10年間完成。他說:『歷史就是我們自己!』他用繪畫書寫了島嶼20世紀70年代全新的壯闊史詩。」

谷浩宇則說,席德進於1955年第一次造訪台東這片陽光燦爛之地,他應該沒想到自己在逝世40年後,作品會在台東展出,而透過展覽,則可以看到席德進如何以一輩子的畫作,完成了歷史裡的傳記。「我們閉起眼睛,想想台灣50至70年代末,席德進的人物畫、風景畫、花與鳥的描繪,很自然地浮現眼前。這些圖像便成為美術史上深刻的印記了。」第1階段展期至12月12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