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席德進的台灣山水與民房古厝

2021/08/23 05:30

席德進對傳統建築的消失常感不捨,因此將繪畫與古建築融為生命共同體,除具現視覺美感外,更內涵人文精神。圖為展場一隅。(國美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席德進作品特有的靜謐氣息,一直以來受到不同世代的藝術愛好者所喜愛,畫中意境總令人神往。今年適逢席德進逝世40週年,國立台灣美術館攜手國父紀念館、嘉義、屏東、宜蘭等共5家國內美術館,共同規劃「茲土有情:席德進逝世40週年紀念展」,首站上週於國美館開幕。

國美館館長也是席德進基金會董事長梁永斐表示,國美館除積極辦理台灣美術的蒐整與研究推展工作,今年更首次以巡迴展覽方式,將國美館典藏的席德進水彩作品推展至國內各美術館所,開啟公立美術館主動將典藏資源與地方分享的模式,盼讓各地民眾都能就近欣賞到經典藝術作品。

國美館表示,席德進1923年生於四川,1948年來台,1960年代曾短暫旅居歐美6年,但生平多數時間都是在台灣生活,席德進曾說,「我熱愛著台灣,這兒的人和景物,永遠是我藝術所依賴的酵母。」他將傳統文化元素與台灣自然人文特色融合,開創獨特的創作風格,成為台灣美術發展史上的重要畫家。可惜,席德進在藝術生涯愈臻成熟之際即因病於1981年去世。席德進的好友組成財團法人席德進基金會,將他的遺作保留下來,並於1992年捐給台灣省立美術館(今國立台灣美術館)。

此次巡迴展即以「茲土有情」為名,展現席德進1970年至1980年間的重要作品,將席氏與台灣風土的關係簡要呈現。展覽又分為「台灣山水」與「民房古厝」2個主題單元,精選席德進關注並親身領略、讚頌及經常描繪表現的台灣古蹟、民房、風景等水彩作品約60餘幅,進行長達半年的全國巡迴展示。

相關展覽訊息及預約參觀資訊,詳詢國美館官網(http://www.ntmofa.gov.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