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玩舊童年桌遊特展 回味老舊童趣年代

2020/11/23 05:30

《大富翁》走過50年,至今仍是許多愛好者的代表性桌遊之一。 (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沒有電玩的年代,同學相聚玩什麼?迪化二0七博物館「玩舊童年」桌遊特展,呈現近百件民國60年至80年盛行的桌遊,包含最早期的大富翁、從印度傳來紙上遊戲等,讓觀者走入時光隧道,回味老舊的童趣年代。

台北教育大學特教系助理教授、長期研究台灣桌遊史的陳介宇表示,過去的桌遊除了很便宜,在文具、柑仔店就可買到,且不會特別強調誰是設計者,成為家家戶戶每個小朋友都能擁有的娛樂,期望此展能幫助人們喚起對桌遊的記憶,想起兒時娛樂的單純美好。

其中可供4人玩的《飛行大王》,原型來自印度,每個人藉由骰子移動飛機棋子,只要最早抵達目的即可勝出;另外1990年代盛行、紙上版本的《俄羅斯方塊》,陳介宇指出,早期不是每個家庭都有電動,這些紙上遊戲就成為部分孩童的休閒娛樂。

另外也展出民國60年出品的《大富翁》,為現場年份最久的桌遊,陳介宇表示,起初類似於大富翁的遊戲有其他名稱,如「大財主」、「勝利者」等,經過不同代理文具公司兢爭後,「大富翁」除漸成為此類遊戲的代表詞。展期至2021年4月11日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