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展北台灣最大轉運中心 南港商三特、轉運站招商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圖中)今天主持招商記者會,說明南港區未來發展藍圖。(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圖中)今天主持招商記者會,說明南港區未來發展藍圖。(記者黃建豪攝)

2018/01/05 16:03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隨著南港軟體工業園區、國家生技園區、北部流行音樂中心等重大建設陸續推動,台北市東區門戶計畫已逐漸成形,作為未來交通樞紐的「南港商三特公辦都更案」及「南港轉運站興建營運移轉案」,今天下午由台北副市長林欽榮舉辦記者會宣布啟動招商,總投資額超過220億元,將發展為串接台灣東西部,轉成運量超過台北轉運站的北區最大規模轉運中心。

原本因工廠林立有「黑鄉」之稱的台北市南港區,配合南港軟體工業園區、南港車站大樓、高鐵開通、北部流行音樂中心、國家生技園區,以來未來基隆輕軌串接等,政府重大公共建設陸續就位,將成為未來極具發展潛力的重點推動地區。

台北市公共運輸處指出,因應急遽發展的台北市東區門戶計畫,除已啟用的南港轉運站西站外,未來將再新增南港轉運站東站及商三特等2座轉運空間,屆時3座緊鄰的公車轉運體,南港轉運站東站、西站與商三特,將整合為北部最大規模的轉運中心,透過結合台鐵、高鐵及捷運提供台北東區通往宜花東、北海岸觀光、西部地區短途通勤路線及長途路線的交通轉乘服務。

台北市政府指出,今天起公告招商的「南港商三特公辦都市更新案」,為台鐵局百分百持有土地,委託北市府以公辦都更方式招商興建,未來忠孝東路七段與市民大道八段之間,將引入生技產業及商場,按照規劃,基地面積達7879坪,按照規劃1樓得分回北市府做公車轉運站體,至少提供23個上下車月台,還得因應南軟、生技園區,設置可容納1300人的多功能會議廳,總計得有可容納2000人以上的會議、展演空間,還有生技辦公室與培育中心,其餘空間則可發展商場、旅館,預計總投資額200億元,今起公告招商後,預計4月截止,北市府盼7月就正式簽約。

而「南港轉運站興建營運移轉案」預計1月15日招商,站體由南港轉運站西站、東站及商三特共同組成,目前西站已完成,暫時委託國光客運營運,與商三特轉運空間將採OT辦理,現為停車場的東區則將採BOT方式辦理,規劃發展為地上19層、地下4層的大樓,同樣作為公車轉運站體、商場、旅館、會議廳等,契約期間共計50年,預估50年期權利金及租金總收益達66億元,約可創造3600個就業機會。

林欽榮表示,未來南港的重要性,除多項重大建設發展外,還會是基隆輕軌、捷運的銜接對口,正在轉型中的台鐵花東轉運,交通調節也都會在南港,屆時大量的國道客運需求都會從南港發車。

公運處指出,目前台北市的3大公車轉運體體,台北、員山及市府轉運站,每天搭乘旅次逾10萬人次,已經滿載,所以南港將發展為第4個轉運站點,南港轉運西站的客運開往桃基新北地區、商三特的客運開往新竹以南地區、南港轉運東站客運則開往宜花東地區,預期2036年南港轉運站每天將有6.8萬旅次,將超過北轉運站發展為北台灣最大轉運站。

台北市南港區近年有多項重大公共建設將陸續推動。(圖由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南港區近年有多項重大公共建設將陸續推動。(圖由台北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