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千餘公斤來源不明牛樟木被查獲 生技公司負責人被訴

海巡署在基隆港查獲,準備運往中國之大批盜採牛樟木。(資料照,記者楊政郡翻攝)

海巡署在基隆港查獲,準備運往中國之大批盜採牛樟木。(資料照,記者楊政郡翻攝)

2018/01/12 10:17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台中市某生技公司陳姓負責人,向不詳人士購買疑為盜伐而來的台灣特有牛樟木1128公斤(樹齡都在80至120年),105年7月1、2日分兩批在基隆港西3碼頭,及東17碼頭裝櫃,準備運到中國,被保七總隊及海巡署查獲,提不出合法來源,台中地檢署依違反森林法故買竊取森林主產物起訴。

據悉,牛樟木是台灣特有原生種,因其培養之牛樟芝被瘋傳具有神奇效果,在中國風靡一時,中國經濟起飛後,牛樟芝價格更是飆漲,甚至飆到台灣價格的數倍,而牛樟芝就是從牛樟木培養之菌種而得,竟有不肖人士為了牟取暴利,從台灣盜取牛樟木,輾轉運往中國。

起訴書指出,台中市某生技公司陳姓負責人向不詳人士購入1128公斤牛樟木,105年6月交給莊鴻偉(另案通緝),再由莊委託物流公司裝櫃,準備運送到中國,而海巡署及保七總隊,在105年7月1、2日分別在基隆港西3碼頭,及東17碼頭查獲34箱(1千餘公斤)之牛樟木。

陳某到案後辯稱他是102年間向廖男購買這批牛樟木,是合法取得之人工栽種樹木,但廖某到案供稱買給陳的都是栽種20年左右之牛樟木,可是查獲的這批卻都是80年至120年樹齡以上的牛樟木,不是他賣的那一批。林務局人員也供稱這批都不是漂流木,陳某提不出合法來源說明。

經林務局鑑定,該批牛樟木經鑑定都是80年以上非常珍貴林木,不可能是私人栽種,被告所犯是違反森林法故買竊取森林主產物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