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泉通水儀式 中國動員上百記者統戰宣傳

 金門縣政府表示,自中國引水8月5日如期通水,金門接水端的受水池早就備便等待中。(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縣政府表示,自中國引水8月5日如期通水,金門接水端的受水池早就備便等待中。(記者吳正庭攝)

2018/08/04 22:27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金門與中國福建泉州晉江通水儀式5日將在兩岸同步舉行,而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也親赴泉州出席儀式。國安人士分析,中國這次動員上百名媒體記者,為通水儀式大做統戰宣傳,在一連串打壓台灣後,北京藉此對台灣民眾示好,企圖以軟硬兩手統戰分化台灣。

中國以粗暴方式取消台中市的東亞青運主辦權後,陸委會原希望暫緩舉行「通水典禮」,但金門縣政府仍決定如期舉行,改以「金門各界見證自大陸引水儀式」,不採原規畫的「通水典禮」名稱,但中央則不派官員參加。

國安人士解釋,兩岸通水本來就是中國對台工作的重要環節,毛澤東時代有所謂「絞索政策」,也就是綁住金馬、台灣就跑不掉;鄧小平時代則在金門對面的大嶝島,刻意留了兩個引水口,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要引水給金門。

他指出,中國福建前省長蘇樹林在2015年7月見證兩岸簽署引水協議時曾透露,兩岸通水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拍板的,顯示習對兩岸通水的重視;因此劉結一出席通水儀式很正常,且應是早已安排的既定行程,絕非如媒體報導,是臨時決定親自出馬反擊蔡政府。

據指出,中國原想藉對台最大統戰平台「海峽論壇」舉辦之際,在6月11日舉行通水典禮,不過,當時我政府對「海峽論壇」的中方人員申請來台嚴格控管,金門縣府不得不延後,還因此得罪中國,才延至5日舉行。

這名人士質疑,「誰需要典禮?誰需要宣傳?答案相當明顯。」中國在打壓台灣的整體作戰中,一定有思考到通水典禮的時間點,而中國出重手拔走我東亞青運的主辦權後,需要找一個對台灣民眾直接示好的機會,通水典禮就被認為是一個絕佳的時機。不過,他也憂心,金門自中國引水,加深對中國依賴,未來恐「克里米亞化」,而金門還有駐軍,也須做好國安管控。

金門縣府雖在當地舉辦引水儀式,不過,原規畫由副縣長吳成典等人,以「小三通」赴對岸參加通水儀式,但相關申請案已遭移民署聯審會駁回,不過,未受「兩岸條例」規範的金門縣議會多名議員仍組金門代表團赴泉州參加典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金門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