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花改仁水隧道只差1公里 明年8月底可望貫通

蘇花改仁水隧道開挖剩僅1公里,8月底前可望貫通主隧道。(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蘇花改仁水隧道開挖剩僅1公里,8月底前可望貫通主隧道。(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2017/08/11 15:16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位於台9線和仁車站至大清水遊憩區間的蘇花改「仁水隧道」,全長2910公尺,因地處國家公園境內,是所有蘇花改隧道中唯一的單孔雙向隧道,以減少總開挖量體,並自104年4月開挖迄今,開挖長度已達1911公尺,成功通過片麻岩與大理岩交界的高風險軟弱帶,預計明年8月就可完成剩餘1公里進度,貫通仁水主隧道。

仁水隧道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環評限制僅能由北洞口往南進行單一工作面開挖及出碴,開挖工作面長度深達2.9公里,是蘇花改隧道群中,開挖最長的單一工作面,導致相關風、水、氣、電等資源設備供應,皆因開挖長度增加而需提高能量、加強維管,增加施工難度。

公路總局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為減少仁水隧道的開挖量體,採單孔雙向隧道方式進行開挖,斷面開挖高度13公尺、寬度17.5公尺、面積202平方公尺,相較一般雙孔隧道斷面增量達30%,是目前全台斷面最大的公路長隧道。

仁水隧道又因地質岩性主要為片麻岩及大理岩,施工過程中還不時要面臨局部節理裂隙,夾雜有剪裂破碎帶與大理岩溶洞所造成的滲湧水,與大理岩與片麻岩界面間較大量滲湧水與擠壓變形等問題,極具開挖挑戰。

蘇花改工程處長邵厚潔表示,施工團隊已提早3個月,完成主隧道輔助機房上半部開挖,將著手規劃電氣設備室、民營電氣設備室等,是日後安裝隧道監控及交控設備的主要位置。

他強調,由於機房上半斷面已開挖完成,對於主隧道的施工動線更有助益,後續開挖工率已能掌握,有信心在明年8月就能達成主隧道貫通目標,後續施工團隊將持續努力,務必讓工程如期、如質完成,提供東部民眾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蘇花改仁水隧道自104年4月開挖迄今,開挖長度已達1911公尺,成功通過片麻岩與大理岩交界的高風險軟弱帶,預計8月底前就可完成剩餘1公里進度,貫通仁水主隧道。(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蘇花改仁水隧道自104年4月開挖迄今,開挖長度已達1911公尺,成功通過片麻岩與大理岩交界的高風險軟弱帶,預計8月底前就可完成剩餘1公里進度,貫通仁水主隧道。(蘇花改工程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花蓮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