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喉嚨「卡卡」的 可能是「鼻涕倒流」

2015/12/03 06:00

按摩穴位能緩解鼻涕倒流的不適。(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

▲適當的中藥材可改善鼻涕倒流狀況。(記者林孟婷攝)

每逢天氣變化時,8歲王小弟就會出現咳嗽、清喉嚨等狀況,有時還伴隨鼻子癢、眼睛癢等情形;76歲的陳阿嬤這幾年也常覺得喉嚨癢、喉嚨卡卡想咳嗽,可是痰不多,其實這都有可能是鼻涕倒流引起。

想咳嗽 但是痰不多

台南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王瑜婷表示,正常情況下,鼻腔跟鼻竇的黏液腺分泌的分泌物會將吸入鼻腔內的微小塵埃吸附住,然後利用纖毛擺動將這些分泌物推向咽部,再從食道吞入胃中分解,通常人體不太有感覺。

但如果分泌物變得黏稠或量變多,讓人可以感受到有東西卡在喉嚨內,或感覺有東西從鼻腔後面往下流,這種情形就稱為鼻涕倒流。

王瑜婷指出,鼻涕倒流主要是因為分泌物過多、分泌物過度黏稠,或者喉嚨的肌肉或吞嚥異常引起。

過多的分泌物通常是因為感冒、過敏、天氣變化、強光刺激,特定的食物或調味料(例如辛香料),懷孕或者其他荷爾蒙的變化,或者服用特定的藥物(例如利尿劑),導致黏膜中的黏液腺分泌大量清澈、清稀的液體。

造成分泌物過度黏稠的主要原因是天氣寒冷乾燥,使得分泌物被濃縮,分泌物中的發炎物質增加,或者小朋友把玩具、豆子塞進鼻腔內,造成異物刺激。

要正確診斷出鼻涕倒流的原因,除了詳細的主訴症狀描述外,還需藉助耳鼻喉檢查,甚至X光或內視鏡檢查來確認診斷。

從中醫角度來看,鼻涕倒流多因鼻腔分泌物過多所致,因此治療方向多以減少分泌為主,臨床上,老年人多因「虛」與「寒」所致,小孩則多實易化熱。

除了中藥治療外,平時也可用溫鹽水洗鼻,除了可以清除鼻腔內黏稠的分泌物以及所沾附的細菌、病毒及過敏原外,還可幫助潤濕鼻腔。

睡眠充足並適當紓解壓力,適時補充水分,外出時配戴口罩、以及千萬不可抽菸,平時可按摩印堂、迎香、合谷、足三里等穴位,加強人體免疫能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