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簽字離婚拖延登記 隱瞞女兒心情好苦

2017/09/10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因為先生外遇,我們簽好離婚協議書已快一年,但他一直不願意到戶政事務所完成手續,說女兒還小,等她大一點再辦,所以這一年我們繼續住在一起。這段時間,情緒愈來愈憂鬱,除了幾個好朋友,親友和同事都不知道我們離婚的事,但他最近愈來愈誇張,常常不回家,假日也很少陪女兒,明年孩子就要上小學了,想催先生快點辦完手續,讓孩子早點適應單親生活,他總是推三阻四,每次提都會大吵。我不想再隱忍,也不知該不該繼續隱瞞孩子?等到她上國、高中再辦會比較好嗎?有時照鏡子都會被自己不快樂的臉嚇一跳。

A:

多數的台灣父母都知道,離婚會對子女的情緒和人格的健康發展帶來嚴重的影響,孩子若從雙親變單親,不僅要面對家庭生活型態和親子關係的變動,還要面對選邊站的壓力,和週圍人際的詢問,這些都是極大的負擔和難題。

不論父母離異是發生在兒童期或青春期,都可能對她的自我、性格、性別意識、婚戀觀造成長遠性的影響,但影響程度還是會因父母處理離婚的方式,以及後續的生活如何安排,及親子互動好壞而有所不同。

父母離婚、家庭結構重組,固然會造成親子依附關係變動與生活衝擊,但以你們的情況來說,現在的「完整」也不是真的「完整」,有些學者認為,家中衝突不斷或氣氛不佳,孩子容易缺乏安全感或常常擔憂、沮喪,可能比離婚帶來更負面的傷害和影響。不少研究發現,離婚家庭的國小孩童,在父母離婚後的第一年,心理適應問題較多,但若離婚後的家人關係經營得不差,則孩子在情緒和行為上的困擾也會比較少;相反地,如果家庭的支持系統極少,則孩童的情緒和行為困擾便會較多。

如果已下定決心要離異,最好給她一個逐步適應的過程,讓孩子慢慢接受爸爸媽媽要分開的事實,且不會因為父母的不再是夫妻而減少對她的愛。在這個階段,妳的支持系統與自我照顧也非常重要,是否要再延遲,除了考量孩子的適應,也要顧及本身的身心狀態是否已準備好面對獨立照顧孩子。所以,離婚事件本身對於孩子的心理發展與適應影響並不是唯一的關鍵因素,單親家長的身心狀態、之後的生活品質,與孩子是否能得到足夠的關照,亦值得深思。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