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潑水、丟假鈔 前瞻混亂中完成初審

立院昨續審「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爆發激烈推擠衝突,國民黨立委向主席台丟假鈔、潑水。(記者簡榮豐攝)

立院昨續審「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爆發激烈推擠衝突,國民黨立委向主席台丟假鈔、潑水。(記者簡榮豐攝)

2017/05/16 06:00

〔記者楊淳卉、陳鈺馥/台北報導〕立法院經濟等委員會昨繼續聯席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國民黨立委以撒假鈔、潑水杯葛,最後草案在混亂中送出委員會、完成初審,全案保留至院會處理,須交朝野協商,結束為期三週的委員會僵局。

民進黨團︰盼排入第一次臨會處理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盼年金改革四法案與前瞻條例能在第一次臨時會處理,至於促轉條例、毒品危害防制法、國民體育法等法案,處理時間會再討論,可能會開兩次以上臨時會。柯也說,前瞻條例通過後,預算才會送進立院,「前面該讓都讓、該協商都協商了」,若國民黨要繼續阻撓,民進黨會有因應之道。

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表示,前瞻條例接下來會有一個月冷凍期,會持續過去反對立場及作為,如果現在結束戰場不僅對選民無法交代,也會被民進黨看扁,一定要幫民眾看緊荷包。

國民黨團︰關閉協商 院會持續杯葛

廖國棟也預告,今天院會將持續上週杯葛策略,沒表決完的繼續表決,近日雖與柯建銘有溝通,但雙方沒有交集,此次國民黨「被民進黨踩過去」,將關閉協商大門,未來法案國民黨團都不會去協商。

民進黨立委昨一早就赴委員會「固守」主席台,九時會議開始後,召委邱議瑩先確認上次會議議事錄,再由議事人員逐條宣讀條文,國民黨立委全程高喊「有異議!」「會議無效!」時力立委徐永明及高潞.以用.巴魕剌則輪番發言,批國民黨作秀、護航行政部門,要求回到大體討論,國民黨立委也反諷時力放水、護航民進黨。

雖國民黨立委對前瞻條例送朝野協商提異議,表決仍不敵民進黨人數優勢;民進黨立委隨後提出復議並自行否決,封殺在野黨下次開會翻盤機會。邱議瑩於接近中午即宣布散會。

前瞻條例草案曾於四月廿六日委員會火速通過初審,遭在野黨質疑不符議事規則後重審;委員會上週四在國民黨立委撒麵粉、推擠下,逐條討論處理至第六條條文,通過條文保留至院會協商,昨天繼續排審後在混亂中完成初審。

時代力量黨團昨發聲明批前瞻審查是「鬧劇一場」、國民黨「假杯葛,真護航」,要求行政院長林全於前瞻條例二、三讀前親赴立院報告,各相關部會首長也應出席黨團協商。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及數個公民團體,也在立法院外砲轟這是台灣民主最沉淪、黑暗的一天,更隔空拍桌向總統蔡英文嗆聲、狂撒冥紙抗議,將號召公民團體站出來,臨時會審前瞻條例會是最終戰場。

根據行政院版「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前瞻基礎建設項目包括軌道建設、水環境建設、綠能建設、數位建設、城鄉建設等五大項,計畫所需經費上限為八千九百億元,以特別預算方式編列,得分期辦理預算籌編及審議,財源籌措得以舉債辦理;條例施行至二○二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為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