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政治審查 台灣學歷不准「國立」

糊塗戲班爆料,康文署在公演前要求將場刊中台灣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的「國立」兩字刪除。(圖擷取自The Nonsensemakers (糊塗戲班)臉書專頁)

糊塗戲班爆料,康文署在公演前要求將場刊中台灣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的「國立」兩字刪除。(圖擷取自The Nonsensemakers (糊塗戲班)臉書專頁)

2016/03/22 06:00

康文署逼刪校名 劇團抗議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香港劇團「糊塗戲班」近日應香港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簡稱「康文署」)邀請舉行公演,但有團員廿一日在「臉書」爆料,康文署在公演前竟要求在活動場刊的團員簡歷中,將母校台灣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的「國立」兩字刪除,引發外界痛批康文署此舉是「荒謬又可怕的政治審查」。

糊塗戲班廿一日在臉書發表聲明證實此事,表示本月十八至廿日在荃灣大會堂演出舞台劇《惡童日記第三部曲之第三謊言》,演出前被康文署口頭要求,刪改該團藝術行政主任兼執行監製羅淑燕在簡介中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中的「國立」二字。

聲明指出,劇團在協商中提出改為英文「Taipei National University of Arts」,但未獲批准,康文署反而建議改用「北藝大」取代,經多次爭取仍無結果,因此劇團決定拒絕刊登羅淑燕簡歷,改以一張手持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的學位證書照片取代。

「連一個名字也容不下 」

爆料的戴姓團員怒批,這是「荒謬又可怕的政治審查」,「一個極權的政府,連一個名字也容不下,這就是當今的香港!言論自由,創作自由都一一失去!我們必須要堅守,對抗極權,寸步不讓!」

糊塗戲班強調,母校名稱乃基本事實,刊出全名是對學術與藝術的尊重,因此寧願不刊登相關資料,也不願刊出被刪減的內容,「這是我們無奈的選擇」,「我們深切希望香港繼續享有言論及創作自由。這是我們最珍惜的核心價值。」

香港「頭條日報」翻查以往紀錄,發現康文署曾准許「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寫在官方文件上—在二○○三年十月的康文署新聞稿推介「新編京劇《金烏藏嬌》經典劇目貫注現代劇場元素」時,便寫上該劇藝術總監吳興國,時任「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副教授」。

北藝大校長斥愚蠢

對此,北藝大校長楊其文廿一日接受港媒「東網」訪問時表示,要求刪去國立兩字,「是非常愚蠢、沒有智慧的行為」,這種將藝術泛政治化的做法,他一定強烈抗議到底。多家港媒也向康文署查證並要求回應,均未獲得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