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破壞王?IS絕非勢不可當

IS近月自伊敘兩國軍事基地奪取大量武器和硬體設施。(圖擷取自 YouTube)

IS近月自伊敘兩國軍事基地奪取大量武器和硬體設施。(圖擷取自 YouTube)

2014/09/12 06:00

〔編譯俞智敏/美聯社貝魯特十一日電〕「伊斯蘭國」(IS)常被形容為歷來最讓人聞風喪膽的聖戰組織,對全球構成的威脅甚至超過「開打」。其實,儘管伊斯蘭國成功奪取伊拉克和敘利亞北部大片土地,卻非勢不可當的破壞王,因為其缺乏正規軍隊所擁有的重裝武器,而是透過數千名核心份子的瘋狂舉動、善用敵人的分裂,再透過社群媒體散播恐怖影片為己宣傳,才能發揮遠超過其實際能力的影響力。

缺重裝武器 專擅網路宣傳戰

雖然IS目前已掌控伊、敘兩國三分之一土地,但外界常傾向於誇大該組織的能力。布魯金斯研究所訪問學者利斯特和許多分析家指出,外界常高估伊斯蘭國的技術能力,IS最主要的優勢來自於指揮權集中,以及成員的高度向心力,使其不同於其他因多年戰事而勢力分散的組織。

IS戰士更擅長在社群媒體上發動網路戰,他們公布附有佔領土地與戰役細節的聲明稿,並張貼高畫質影片以證明所言非虛。近日伊斯蘭國戰士在敘利亞殘忍殺害兩名美國記者,就將拍攝和剪輯手法精良的殺人影片張貼到網站上,震驚全球。

一名伊拉克高層情報官員指出,據信目前有逾兩萬七千六百名IS戰士在伊國活動,其中約兩千六百人為外籍。但多數分析家估計,伊敘兩國境內的IS戰士總人數約兩萬人。

最大弱點 無法有效對付空襲

不論如何,IS戰士的人數和武力都遠不及伊敘兩國政府軍。伊國有逾百萬軍警,敘國政府軍也有三十萬人。而據信包括「努斯拉陣線」及「伊斯蘭陣線」等組織在內的逾十萬反抗軍,正在敘國境內與IS作戰,數萬名庫德族民兵則在伊國境內對抗伊斯蘭國。IS最大弱點在於無法有效對付空襲,這表示美國的轟炸行動很有可能成功摧毀其勢力。

不過,IS近月自伊敘兩國軍事基地奪取大量武器和硬體設施,可能包括AK-47步槍、機關槍、防空砲、坦克,甚至有飛毛腿(Scud)飛彈和米格機,但專家質疑該組織使用這些軍備的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