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民企頻遭「愛國出征」 比亞迪老董也中招

中國大型電動車生產商「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被指有婚外情,並生下2名美國籍私生子女。(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大型電動車生產商「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被指有婚外情,並生下2名美國籍私生子女。(美聯社檔案照)

2024/03/12 05:30

〔編譯林家宇/綜合報導〕中國召開全國政協和全國人大「兩會」前後,也掀起一陣「愛國出征」風潮,首當其衝的包括被稱為「新三害」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清華大學和知名飲品品牌「農夫山泉」。最新遭點名的對象,則為中國大型電動車生產商「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被控有婚外情,並生下兩名美國籍私生子女。

被舉報偷吃女主管 2私生子擁美籍

「鬆散汽車」創始人張小雷九日實名舉報,王傳福與高階女主管發生婚外情並同居,兩名私生子女皆為美國籍,並參與公司事務,讓數百萬車主個資和道路資訊受「美國人」掌控,還在美國擁有多棟房產,嚴重違反黨紀。

然而,鬆散汽車曾因合約糾紛狀告比亞迪,且比亞迪為民營企業,舉報內容也非關公司違法行徑,而是以愛國名義揭發公司高層私生活,引來挾怨報復的質疑。張小雷的舉報影片已從網路平台下架。

王傳福遭舉報是近來「愛國出征」風潮的案例之一。據報導,中國社群平台「微博」,上月出現一封針對莫言的訴訟書,控其「紅高粱」等著作醜化中共八路軍、侮辱革命先烈和涉嫌詆毀毛澤東。莫言過去為「遼瀋戰役紀念館」寫的「砲火連天,只為改朝換代;屍橫遍野,俱是農家子弟」題詞,甚至被前中國駐里約熱內盧總領事李楊挖出,批評為「政治反動」言論。莫言對此尚無回應。

清華大學則因不在美國此前針對包括「國防七子」在內的多所中國大學祭出的制裁名單內,遭到質疑。農夫山泉被控產品包裝和品名有「日本元素」,被控「媚日」。雖然農夫山泉澄清包裝圖案靈感來自中國寺廟建築形象,但在「下架農夫山泉」號召下,產品銷量大減,股價重挫。

農夫山泉董事長鍾睒睒十一日被發現,已卸任旗下兩家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職務,引發許多聯想與揣測,但農夫山泉並未對此做出說明。

兩會期間迸發 轉移對社會現狀不滿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中國異議人士、藝術家季風說法報導,這些瘋狂的民族主義行徑在「兩會」期間迸發,目的是要轉移大眾對社會問題的關注,若此風氣持續延燒,將是「文化大革命」再現。旅英中國作家馬建也警告,當中國社會無人敢再說真話,這類義和團的戲碼將不斷上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