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間諜浮標?中國浮標闖專屬經濟海域 日要求撤除

中國擅自在釣魚台列嶼附近日本專屬經濟區內設置浮標,疑似進行海上氣象觀測和收集海洋數據,以做為海警船派遣之用。日本政府已透過外交管道向中方抗議,要求立即撤除。(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擅自在釣魚台列嶼附近日本專屬經濟區內設置浮標,疑似進行海上氣象觀測和收集海洋數據,以做為海警船派遣之用。日本政府已透過外交管道向中方抗議,要求立即撤除。(美聯社檔案照)

2023/09/21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日本媒體披露,中國擅自在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附近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內設置浮標,疑似進行海上氣象觀測和收集海洋數據,以做為海警船派遣之用。日本政府發言人松野博一在廿日的例行記會上證實,已在七月間確認浮標存在,並透過外交管道向中方抗議,要求立即撤除。

衛星七月拍到 直徑約十公尺

讀賣新聞日前報導,海上保安廳七月上旬在釣魚台北西方約八十公里處、「日中中間線」靠日本一側海面,發現浮標。浮標為黃色,配有燈具,標示「中國海洋觀測浮標QF212」字樣。讀賣再以歐洲太空總署(ESA)地球觀測衛星「哨兵二號」(Sentinel-2)的公開資料比對,確認該處海域從七月上旬起,即有一顆直徑約十公尺、疑似浮標的物體出現。

另以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的資料分析,搬運大型浮標的中國「向陽紅22」,在七月二日曾於該海域活動,海保推斷應是該中國作業船設置。

觀測海上氣象 收集潛艦數據

中國並非首次在尖閣諸島海域設置浮標,過去包括二○一三、一六及一八年均曾設置類似浮標,日本海保也曾回收過被海流衝走的中國浮標,調查浮標上的裝置後還給中國。這次設置的浮標可能也具有相同性能,除觀測海上氣象,也收集海面下潛艦的數據等。

松野對此表示,中方未經同意就在日本EEZ內設置結構物,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日方除透過外交管道向中方抗議,要求立即撤除之外,也將與相關部門合作,做好萬全警戒監視措施。

另一方面,共同社引述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報導,日本從八月下旬開始將福島第一核電廠存放的含氚廢水排放入海,駐北京大使館接獲來自中國境內的騷擾電話,迄今已達逾四十萬通,最多時一天曾接到四萬通騷擾電話,目前每天也維持在一萬通上下,多半是謾罵或不出聲,也有威脅恐嚇的來電。儘管日方要求中方採取因應措施,但未見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