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西擊沉退役「毒」航艦 全部海葬

巴西海軍3日在大西洋擊沈購自法國的退役航空母艦「聖保羅號」。該艦原為法國第2艘克里孟梭級航母「福煦號」。圖為福煦號1994年2月10日馳騁海上的檔案照。(法新社)

巴西海軍3日在大西洋擊沈購自法國的退役航空母艦「聖保羅號」。該艦原為法國第2艘克里孟梭級航母「福煦號」。圖為福煦號1994年2月10日馳騁海上的檔案照。(法新社)

2023/02/05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儘管環境保護人士力擋,巴西海軍如一日預告,三日傍晚在距離巴西海岸約三五○公里處,擊沈疑充滿有毒物質的巴西海軍退役前旗艦「聖保羅號」航空母艦,沉沒於大西洋約五千公尺深海。

聖保羅號前身為法國第二艘克里孟梭級航艦「福煦號」,一九五○年代製造,曾參與法國六○年代在太平洋的第一次核試,七○至九○年代再先後部署非洲、中東、前南斯拉夫;巴西二○○○年十一月購入後更名做為巴西海軍旗艦,一七年退役停用並以廢鋼鐵拍賣。

船體含石棉 無港口准停

土耳其船舶回收廠二一年標得,卻因缺乏船體石棉含量相關文件,以致土國在環保團體施壓下,禁止去年已拖到家門口的聖保羅號進入領海;巴西也不準其返回靠岸,接著巴西環境主管部門要求該船回巴西進行有毒物質檢查,但無港口或造船廠授權同意停靠,一直在巴西東北海岸沿線打轉航行。

部分環保人士指控,這艘航艦含有上千公斤石棉、重金屬等有毒物質,沉船後恐流入海中並污染海洋食物鏈。國際監督組織「拆船平台」數據也顯示,巴西企業過去十年共在南亞處理五十餘艘船隻,當地對有毒材料的處理規定很寬鬆,未遵守危險廢棄物越境轉移相關國際規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