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遊樂園變港資 恐淪中國間諜天堂

日本九州長崎縣知名主題樂園豪斯登堡(彭博檔案照)

日本九州長崎縣知名主題樂園豪斯登堡(彭博檔案照)

2022/09/13 05:30

離自衛隊基地僅15公里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九州長崎縣知名主題樂園「豪斯登堡」(見圖,彭博檔案照),八月卅日被售予總部位於香港的私募股權投資公司「太盟投資集團」(PAG)。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日本版披露,該公司與中國政府有密切關係,會長兼執行長單偉建不僅是中共黨員,還幾乎可謂是中共高幹子女「太子黨」一員。鑑於豪斯登堡園區位於該縣佐世保市,距離駐日美軍及日本海上自衛隊重要據點佐世保海軍基地僅約十五公里,令人擔憂日後會否淪為中國「間諜公園」(spy park)。

斯登堡新老闆 為中共太子黨一員

日本旅行社巨擘H.I.S.持有豪斯登堡三分之二股份,八月卅日宣布全部出售給PAG。持有剩餘三分之一股份的「九州電力」等五家日本企業,亦宣布將其所有股份售予豪斯登堡。據報導,單偉建是中國「文化大革命」後,恢復派遣的第一波留學生,從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獲博士學位,進入中國鋼鐵大廠「寶山鋼鐵」與「中國銀行」。

中國的策略之一,就是在外國的軍事基地和各國大使館等重要設施附近購入不動產,案例不勝枚舉。例如,中企二○一五年在澳洲北部的達爾文,簽署長達九十九年的商港租約,距離該港用地不到四公里就是庫納瓦拉(Coonawarra)海軍基地,為美軍在印太地區的據點之一。

中企七月間還在美國北達科他州購入約一二○公頃的土地,雖預定建為玉米加工廠,美國政府卻質疑為中國間諜活動的一環。當地距北達科他州大福克斯(Grand Forks)空軍基地車程約廿分鐘,基地內部署美國最先進的軍用無人機。另根據日本政府二○二○年調查,疑似中資收購日本重要軍事設施附近森林及不動產的案件約五十起。

日本九月雖開始全面實施「土地利用規制法」,正式規範自衛隊基地與核設施周邊的土地利用,將重要設施周邊約一公里內列為「注視區域」。然而,這種程度的限制,恐不足以防範先進的侵入性監視技術,尤其該法僅適用陸地,豪斯登堡園區內有小艇碼頭,駕著小船即可能輕易駛入佐世保基地。園區內外的商店若有對美軍和自衛隊相關人員打折的「福利」,他們出示的證件是否會被掃描儲存,並加以分析,也令人擔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